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新罕布什尔初选开跑在即选战“清道夫”登场

2012年01月10日 0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曼彻斯特1月9日电 题:新罕布什尔初选开跑在即选战“清道夫”登场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晴雨表,风向标,里程碑,“清道夫”……还有一天时间,在外界眼中拥有诸多标签的美国总统大选新罕布什尔初选就将开跑。与一周前刚刚举行初选会议的艾奥瓦州一样,这个美东小州又将在政治舞台享受一次耀眼光芒。

  两州初选如此重要,关键在个“早”字。美国总统大选党内初选分初选会议(选民需开会讨论)和直接初选(选民无需讨论直接投票)两种形式,与之对应,艾奥瓦自1972年成为全美最早举行初选会议的州,新罕布什尔更是自1920年就成为全美最早举行直接初选的州。

  美国历年的总统选举证明,如果在最早举行初选的“起跑州”胜出,可为竞选人增添不少气势,有利于在随后举行的一系列初选中“乘胜追击”,正因如此,新罕布什尔与艾奥瓦州初选被很多人视为美国总统大选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除90多年来都是“最早开选”,新罕布什尔州初选另一特点是“完全开放”。该州规定不论选民登记自己是民主党人、共和党人还是无党派人士,均可在选举当天参加投票,而不像美国一些州的非开放式初选,只有本党登记选民才可参加投票。

  或受初选“兼容并包”影响,新罕布什尔州的选举风气开放,独立派选民人数众多。普遍估计,该州不属于任何政党的选民占到总选民人数的四成,这一现象令不少竞选人感到头疼,因为他们不仅要争取本党选民的支持,还必须竭力将举棋不定的“中间选民”拉拢过来。

  有鉴于此,“零售政治”成为很多竞选人的选择。他们搭乘大巴在全州穿梭,频频造访咖啡馆、小吃店、比萨饼店,尽可能多地与选民进行面对面接触,期望用“上门推销”这种方式提高知名度,也借刻意展现的亲和力为自己拉票。

  另一方面,虽然地位举足轻重,新罕布什尔及艾奥瓦州毕竟白人占大多数,与其它州相比选民构成单一,多元化程度明显不足,这就决定了两州初选无法切实反映全国民意,选举胜出者并不一定能笑到最后。

  以2008年总统大选为例,前阿肯色州州长赫卡比在艾奥瓦州初选中先声夺人,最终却败给当时径直放弃该州初选的麦凯恩;希拉里也曾在新罕布什尔州初选中战胜奥巴马,结果还是在接下来的马拉松式选战中败下阵来。

  因此,某种程度上如选举专家所言,新罕布什尔及艾奥瓦州初选更像是总统大选中的“清道夫”,它无法预言谁是最后的胜利者,却可以清理战场,将弱者淘汰出局,进而在竞选人中间掀起一轮又一轮的势力整合,直至某位竞选人经多番洗礼屹立不倒,那时才是大选“尘埃落定”之刻。(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