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本将探讨女性皇族成员设立“宫家”可能性

2012年01月10日 09:1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日本政府的议事日程里,多了一件和皇室有关的事。本月6日,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宣布,政府将在2月制定“皇室典范”修正案,探讨女性皇族成员设立“宫家”的可能性。

  这是日本政府为应对皇族成员特别是男性成员减少而准备采取的措施。尽管日本内阁解释说,此次讨论将不涉及皇位继承问题,但仍遭到坚持“男系主义”传统的人们批判,认为是在为重现女性天皇作铺垫。看来,要想在传统的男权思想占支配地位的日本皇族实现男女同权,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所谓“宫家”,是指除天皇之外的皇族各自的家族世袭“名号”。现在的皇室成员中,明仁的次子文仁亲王是“秋筱宫”,明仁的弟弟是“常陆宫”,明仁的两个堂弟分别是“三笠宫”和“桂宫”,加上已故的另一个堂弟“高元宫”共五家。按照《皇室典范》即皇族法的规定,女性不可以继承或创设“宫家”;如果她们嫁给平民,还要失去皇族身份。

  日本皇室已延续2000多年,从传说中的神武天皇到现在的明仁天皇总共有100多位,其中女性天皇8位,都是男性皇族的后代,不是寡居就是独身。明治维新之后,《皇室典范》规定皇位必须由皇族内的“男系男子”继承。二战后,尽管有人认为这条规定有悖男女平等原则,但日本政府以种种理由如女性天皇配偶的身份地位难以安排等搪塞过去。

  目前,日本皇室人丁稀少,明仁天皇的两个儿子中,皇太子有一女,皇次子有一子二女。明仁的一个弟弟、两个堂弟都年事已高,且均无子嗣。也就是说,在上述5个“宫家”中,皇族中男性仅有这6人。由于皇太子只有一女,皇次子“秋筱宫”家2006年出生的悠仁亲王是继“秋筱宫”之后唯一的皇位继承人。在悠仁的两个姐姐和堂姐皇太子的女儿出嫁并失去皇族身份后,皇族中除了悠仁和他成年婚后的妻小就别无他人了。

  “宫家”问题与皇位继承颇有关联。日本内阁考虑着手修改《皇室典范》,让女性出嫁后依然能保持皇族身份,就是为了避免皇室的冷清。然而,改革的阻力非常大。早在悠仁亲王出生前,日本皇族中已连续40多年没有男孩诞生。面对潜在的继承危机,日本内阁2004年曾提出报告,讨论女性是否可以成为天皇的问题,但遭来一片批判之声。悠仁诞生之后,关于女性继承人问题的讨论随即不了了之。

  然而,悠仁亲王的诞生并没有改变日本皇族男丁稀少的面貌。日本政府提出设立女性宫家的设想就是证明。事实上,日本皇室已做过改革,皇后美智子、皇太子妃雅子和皇次子妃纪子都来自平民,她们的“加盟”,不但给皇室带来新鲜血液,也赢得了国民对皇室的关注和爱戴。尽管皇室的改革并非易事,日本皇族的兴旺又要求日本人把传统观念、历史经验与现实需求、时代发展等结合起来考虑。(廉德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