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上万精锐占据海地 控制总统府、机场等要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上万精锐占据海地 控制总统府、机场等要害
2010年01月22日 09:21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9日,海地太子港,一架美军直升机在受地震损毁的海地总统府前的草坪上降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太子港西南登陆,与联合国维和部队旗下的斯里兰卡军队会师,携手维持海地的秩序。随着大批美军现身海地,国际社会批评其“占领”海地的声音也越来越响亮。

  上万美军进入惹争议

  截至目前,美军已向海地派出超过1万名军事人员、33架救援专机、“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和多艘军舰。美国陆军第82空降师也控制了海地总统府,此前美军特种部队已经掌管了太子港国际机场。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9日报道,美军派遣大量军队进入灾区,遭到法国援外事务部长阿兰-约安德特的批评,这位法国官员18日指责说,美国士兵已经“占领”海地,他们不是在协助救灾,而是在妨碍国际社会的救援行动。约安德特还呼吁联合国立即“澄清”美国在海地所扮演的角色。

  报道还说,“无国界医生”组织也表态支持约安德特,称由于美军空中管制人员拒绝让运送重要医疗物资的飞机在海地降落,使得成百上千人的生命处于危险之中。更令当地救援人员感到愤怒的是,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到访海地时,美军竟然以安全理由关闭了太子港机场。

  实际上,美军接管海地机场,引发了不止一个国家或救援组织的抗议,他们对自己的救灾航班被迫转至其他地点感到愤怒。巴西已经向华盛顿发出了正式的抗议;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7日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美国海军陆战队全副武装,就好像要去打仗。美国送去的应该是医生、药品、燃料和野战医院。美国其实是在秘密占领海地。”

  “富有同情心的入侵”

  在美国国内,关于美军“占领”海地的争论也日趋热烈。《时代》周刊16日刊登一篇评论,题为“美军进海地:一场富有同情心的入侵”。文章惊呼:“不管出于何种目的,海地已经成为美国第51个州。华盛顿动员全国资源向海地灾民提供紧急援助。”

  拉美政治研究学者斯蒂芬斯说,美国的拉美政策向来走极端,要么袖手旁观,要么大加干预,海地便是如此。前总统克林顿于1994年曾派兵协助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恢复职位,但此后10年却什么事也没干。2004年当阿里斯蒂德出现下台危机后,美国才再次想起这个后院的小岛国。正因为如此,人们才质疑美国的意图。

  目前,“接管”一词已成为美国官员的禁忌语。在海地地震后,美国大大小小的新闻发布会上,官员们几乎都要强调一句:“现在领导救灾的是海地政府”,而不是美国人。

  美军驻太子港机场联合特遣部队发言人约翰·柯比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美国认为自己只是联合国领导下的参与海地救灾国之一。

  部分海地人不欢迎美军

  针对大批美军进入海地,海地当地民众褒贬不一。灾民吉亚尔姆说:“我没有看到美军上街分发饮水和食物。”另一个灾民德桑热更是气愤地说:“这就是占领。总统府是我国的权力象征、我国的骄傲。”不过,奥古斯丁认为,“尽管自己不愿看到外国军队踏上国土,但根据目前灾情,美军来海地是必需的。”

  有分析指出,美国在1915年平息海地政治动乱,并军事占领海地,此后控制海地近20年,于1934年撤军。这一段敏感历史,再加上美军与其他国家在救灾行动上产生摩擦,使得美军对于他们在救灾行动中所扮演的角色非常谨慎。

  有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对海地的救援无可厚非,但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救援和重建都不是哪一个国家能够说了算的,需要国际社会的协调一致和共同努力,并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领导下展开,真正体现出平等和合作的原则。美国在对海地的救援问题上一意孤行,处处体现出单边主义的倾向,必然引起国际社会的不满和质疑。

  专家分析:美国占领海地没必要

  中国社科院美国政治研究室研究员倪峰在接受《世界新闻报》采访时说,海地本来就是美国的后院,美国在这里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美国通过此番军事救援,主要是表明‘这个地方我做主,这个地方我能管’”。

  至于谈到“接管”和“占领”,倪峰认为,“接管”的可能性是有的,但“占领”在21世纪显得没有必要,“美国要想占的话早就占了,况且这个地方占领之后,对美国来说恐怕是个负资产”。

  倪峰说:“震后的海地将会是个挺麻烦的地方,要承担全部的重建费用将是一个巨大的负担,因此即便美国接管了,经过一段时间的重建,它也会交还给海地政府的。另一方面,震后的大批灾民有可能涌向美国。近些年来,美国一直为移民问题头疼,保持海地的稳定无疑对这一问题起着关键的作用。”(本报驻美国记者/韩曙 本报记者/赵全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