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海地地震造成的破坏力为近代天灾中最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报告称海地地震造成的破坏力为近代天灾中最大
2010年02月18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援引外电报道,美洲开发银行发表的报告说,海地大地震造成的破坏比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还要严重,展开重建的费用可能高达140亿美元。

  这份报告说,海地这次大地震可算是近代史上破坏力最大的天灾。

  大地震发生一个多月了,海地首都太子港仍然躺在废墟中,超过20万具死难者的尸体就掩埋在郊外的集体墓坑中。

  美洲开发银行最初的报告估计,对这个早已是美洲最穷困的国家来说,大地震造成的破坏大约为80亿至140亿美元。

  美洲开发银行说,考虑到海地的人口和经济规模,这次造成140亿美元损失的地震,应该算是近代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了。

  该银行的报告还说:“从这个角度说,海地大地震造成的破坏,比2004年印度洋大海啸和2008年缅甸飓风风灾要严重得多。”

  该报告指出:“大地震造成的每百万人口死亡率,是排名第二的1972年尼加拉瓜大地震的五倍。”

  海地当局说,有超过21万7000人在地震中丧生,死亡人数相当于这个国家900万人口的大约2.4%。

  140亿美元重建费用,是美洲开发银行为当地重建住宅、学校、街道和其他设施估计的费用的上限。

  该银行说,对灾害的详细评估会在未来几个月完成,但是初步调查已经显示,重建费用要比早先的预期高得多。

  每年此时,应是海地人举行狂欢节的时候,不过,今年的庆祝活动被悲恸和哀悼取代了。

  48岁的母亲韦尔利说:“大家非常伤心,所有的建筑都还倒在地上。”韦尔利有九个孩子,她的家在地震时被毁了,现在要靠在路边卖珠宝和木质耶稣像过活。

  有100多万住家被毁的海地人至今仍住在遍布市内和周围的肮脏帐篷里。

  往年的狂欢节庆祝中心的战神广场公园,现在布满了无家可归者的帐篷,有近1万6000人住在这些碎木头和布单临时拼凑的帐篷里。

  37岁的西卡尔就住在这个地区,他向记者讲述了每年狂欢节期间,战神广场人潮汹涌的热闹情形。但他说:“但是现在一切都没了,都不可能了,只剩下受到伤害的人了。”

  虽然救援人员力争在雨季开始前把防水雨布发给灾民,但是联合国说,至今只有27万2000人得到了能够遮风挡雨的用品。

  目前在海地视察救灾工作的加拿大总理哈珀说,加拿大将为海地政府建造一座造价1100万美元的半永久性办公楼。

  法国总统萨科齐也要在星期三到达海地,而美利坚航空则表示,要在周五恢复飞往海地的第一班商务航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