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岛油气开发争议升级 英阿开战可能性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马岛油气开发争议升级 英阿开战可能性不大
2010年02月21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1日电 综合报道 21日,来自英国的大型钻井船很可能将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附近海域勘探作业。阿根廷对此表示强烈反对,派军舰封锁了通往马岛的航道,英国也派出舰队,并部署了一个步兵连和4架战机。在1982年英国和阿根廷爆发马岛战争28年后,这个南大西洋群岛再次笼罩在战争的阴云中。

  事起600亿桶石油

  据地质专家估计,马尔维纳斯群岛海域蕴藏有多达600亿桶石油。这一储量巨大的油气资源可能在将来成为南大西洋地区的资源宝库。

  目前,预计会有必和必拓等4个大型石油公司将于年内在该海域进行油气勘探,其中即将进行开采的是“欲望石油”公司。英国公司的计划是在马岛附近钻探至少7个油井。

  美国《华尔街日报》称,英荷壳牌公司1998年曾在该海域搞开发,后来由于油价过低、开发成本过高而放弃。现在石油价格猛涨,开发又变得有利可图。

  据悉,阿英两国一直未能就联合开采马岛海域石油资源达成协议。英国单方面允许石油公司勘探开采,引起阿政府的强烈抗议。

  英阿剑拔弩张

  16日,阿根廷宣布禁止任何未经许可的商船前往马岛、南乔治岛及桑威奇岛。当天,阿根廷军舰封锁了马岛海路。上周,阿根廷已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扣留一艘丹麦货船,指控其运载钢油管前往马岛。

  英国方面也不甘示弱。“约克号”导弹驱逐舰于17日晚抵达马岛海域,连同长期部署当地的巡逻船“克莱德号”,英国海军将有4艘舰艇部署该处,另外还有一个步兵连。消息人士称:“约克号将令阿根廷不敢对英国船运轻举妄动。”

  据悉,阿根廷外长塔亚纳将于下周三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抗议英国不顾联合国要求阿英双方就马岛主权重启对话的决议案,执意推进钻油计划。但英军方指出,自1982年之战后,马岛四周划出了200海里的“经济特区”,阿根廷若拦截钻油台将违反国际法。

  开战可能性不大

  这次争议令英阿两国关系分外紧张,双方官员日前都试图降温。英国首相布朗表示,有信心透过外交途径解决争议,并强调英方行动符合国际法。阿根廷副外长塔切蒂则排除通过战争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坚持与英就油田钻探问题谈判。他呼吁该岛居民毋须担忧,但强调不会放弃主权。有消息称,阿根廷可能在里约集团峰会上寻求其它拉美国家支持,阻止英国钻油。

  据阿根廷国家通讯社透露,这次里约峰会将发表一份联合声明以支持阿根廷。分析指出,这次阿根廷本来就不想和英国硬拼,而是想借此事再度引起国际社会对马岛问题的重视,重启谈判,分享石油利益。

  另外,英国舆论认为,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面对政府债台高筑、经济不景气的国内局面,再加上明年大选在即,可能想借此事件争取民意。

  同时,英国媒体认为,英方虽向阿根廷摆出强硬姿态,但其象征意义多于实际。英军近期刚准备由伊拉克战场撤退,又要顾及阿富汗战场,很难再添战线。

  背景资料:马岛之战

  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位于大西洋南端,面积大约相当于三分之一个中国海南岛,全岛3000人,97%是英国人后裔。

  1833年,英国以“首先发现”为由出兵占领该岛,但阿根廷一直没有放弃主权要求。1981年,两国关于马岛归属的谈判破裂。1982年4月2日,阿根廷出兵马岛夺取控制权,战争随即爆发,英国出动110艘军舰和2.8万名士兵,在经历74天的战争后获得胜利。

  战后,阿根廷一直希望与英国对话,谋求以和平方式解决马岛主权问题。

  马尔维纳斯群岛及其附近海域资源丰富,是南大西洋经麦哲伦海峡通往太平洋的海上通道要冲,同时也是赴南极进行科学考察的最佳前哨阵地和后方物资补给中转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