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贾德欲与奥巴马舌战 伊朗核问题僵局难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内贾德欲与奥巴马舌战 伊朗核问题僵局难破
2009年09月08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九月八日电 题:内贾德欲与奥巴马舌战 伊朗核问题僵局难破

  中新社记者 李洋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地时间七日召开新政府建立后的首场记者会,介绍伊朗的内政外交政策,并表示已准备好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展开辩论”。

  内贾德在记者会上强调,伊朗的核权利是“不容否认的”,他表示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谈判焦点应转移到“和平利用核能”和“防止核扩散”上。伊朗国家通讯社报道说,内贾德表示,“核问题已经结束,伊朗已经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了充分合作”。

  伊朗大选后发生的骚乱使内贾德的威信遭遇重大挑战,有分析称,这是他在核问题等重大议题上坚持强硬路线的重要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自七日起召开理事会会议,伊朗核问题成为会议焦点。伊朗驻该机构代表苏里塔尼耶已经抢先谴责美国伪造文件诬陷伊朗,是“颠倒黑白”、“挑拨离间”。

  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表示,由于有关各方存在的巨大分歧,伊朗核问题的谈判“已经陷入僵局”。他同时反驳曾在伊朗核问题上有所隐瞒的指控。

  法国外交部于七日发表声明称,原子能机构“隐瞒有关伊朗核问题的事实真相”,以色列方面也持相似立场。这为有关谈判平添了阻力。

  由于九月七日是美国的公共假日,美国官方没有对内贾德的言论做出回应。但在七日播出的半岛电视台专访中,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强调伊朗仍是“美国和国际社会的长期挑战”。

  盖茨表示,如果伊朗将核能用于发电,美国愿意接受伊朗的“和平核计划”。他还声称,伊朗如果发展核武器“将给中东地区带来军备竞赛”。盖茨要求阿拉伯地区的美国盟国加强军事合作,以因应伊朗局势。

  长期以来,美国和伊朗关系很紧张。美国怀疑伊朗在发展核武器,并扬言要对其实施进一步制裁。但美军目前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事,已经无暇顾及伊朗。而也有中东舆论认为,伊朗在趁此机会扩大地区影响力。

  值得一提的是,伊朗手中仍握有美国人,可打“人质牌”。伊朗七日放出消息说,被伊朗扣押的三名美国人短期内“难以获释”。这些美国人七月底在伊朗和伊拉克交界地区被伊朗军队扣押。此事或许将成为伊朗与美国展开核问题谈判的筹码。

  另外,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本月初曾表示,旨在解决该国核问题的“一揽子建议”已经更新。美国对此反应冷淡。

  本月二日,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外交部政治总司长会议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讨论伊朗核问题。目前公开的消息显示,会议没有实质性进展。

  中东地区局势最近躁动不安,以色列新建定居点引发示威,伊拉克等地爆炸不断。如果伊朗核问题也得不到妥善解决,中东“火药桶”上将势必增添很多令人眩目的火星。(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