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美普天间搬迁谈判分歧难消 或作秀防决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日美普天间搬迁谈判分歧难消 或作秀防决裂
2010年05月14日 0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围绕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日美两国政府已正式启动工作磋商。事实上日美双方均心照不宣,虽然美方认定现行计划是最佳方案,迟迟找不到相互妥协的突破口,但双方都希望避免谈判以破裂告终。特别是为谋求继续执政的鸠山政府可能不得不卖力演出一场努力同美方谈判同时又致力于劝说鹿儿岛县德之道等当地接受的剧码。

  12日夜间,日本官房长官平野博文在鹿儿岛同德之岛当地町议员会面,单刀直入地提出“希望能分担基地负担”。

  由于日方向美方提出的方案显示,将施瓦布美军营地沿岸地区周围作为搬迁目的地,因而德之岛已不是普天间问题的核心所在。但即便如此,平野仍然亲自乘坐自卫队飞机“移驾”鹿儿岛,就如一位官邸人士所说,其目的只是为了“彰显鸠山政府在此事上的积极姿态”。

  日本政府此次提出的方案包括:将近海美军的训练转移至县外或国外,签订环境特别协定力争保护美军基地的环境并实现恢复原样。很显然,日本政府欲通过将上述方案同搬迁方案“打包”来向当地强调“减轻负担”。

  然而,具体技术层面上的讨论还刚刚开始,日本政府此举难免给人一种纸上谈兵的感觉。政府内部也传出了较为冷淡的评价,认为这份方案“只要是稍微懂一点基地问题的人就能提得出”。

  另一方面,奥巴马政府在普天间问题磋商上也并非无足轻重。因为美国想要在外交战略上占据对话主导权,一位美国政府人士称“若在日美同盟上失败,那么问题就大了”。有关以打桩建栈桥方式建设替代性设施的方案,美方一贯面露难色,而美国政府人士称“一方面要避免双方在决定性问题上产生对立,但也不会轻易做出妥协”,预计双方之间短时间内还将继续以“若即若离”的姿态展开谈判。

  虽说日方事实上已放弃像首相鸠山由纪夫所承诺的那样在“5月底前解决”搬迁问题,但同时也不欲在此事上过多地花费时间。日美间可能将努力在月底前就搬迁的大致方向上达成协议,目前双方也在考虑是否利用美国务卿希拉里24日起访华的机会实现访日。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