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人看重的2020战略:规划未来10年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欧洲人看重的2020战略:规划未来10年发展

2010年06月28日 11:02 来源:瞭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前欧盟着力解决的平衡成员国财政、稳定金融和恢复信心的举措,是决定新战略能否最终实现所迈出的基础性一步

  文/李维维

  在前几天结束的欧盟夏季峰会上,欧盟27国领导人正式通过了未来十年的发展蓝图——“欧洲2020战略”,确定了欧盟未来发展的3个重点,即实现以知识和创新为基础的“智能增长”,以发展绿色经济、强化竞争力为内容的“可持续增长”,以及以扩大就业和促进社会融合为基础的“包容性增长”。

  这个新战略是欧盟今后1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在明确提出上述3个增长的口号,并以就业和增长为最终目的的同时,具体列出了未来发展的5大核心目标,它们分别涉及促进就业、增加研发投入、完成减排指标、增加青少年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人口比例以及削减欧盟贫困人口等。

  相比较2000年出台的欧盟发展战略——“里斯本战略”多达数百个量化目标而言,2020战略更加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对跟踪和检验完成目标的进展和效果具有更好的可操作性特点。此外,上述5大目标之间相互关联,互相促进,力图达到全面综合的经济结构调整与治理的目的。同时针对欧盟成员国之间存在着的不同国情,欧盟委员会建议各成员国结合本国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调整,在实现共性目标的前提下,将之转化为符合成员国国情的政策目标和实施办法。今年秋季,各成员国将提交各自的国别结构改革方案。

  “欧洲2020战略”在欧盟各国经济遭受国际金融危机重创、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蔓延、社会不满情绪积聚的情况下正式出台,寄托了欧盟对未来走出危机阴影、全面提高欧盟自身的以及国际的经济竞争力、重塑包容性社会的重大期望,是一个务实的战略举措。

  对于欧盟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这个战略较为客观地进行了具体分析。

  首先,国际金融危机不仅重创了欧盟经济,造成严重的经济衰退,而且充分暴露出欧盟经济中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存在各种瓶颈制约经济增长。如人口老龄化问题严重,从2013年起,欧盟劳动人口开始锐减,每年新增老年人口200万,这将对欧盟现行的福利制度构成严重挑战。

  其次,希腊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引发政府信用危机和市场恐慌,欧元暴跌,欧洲股市重挫,欧元区面临欧元创建以来最严峻的考验。为制止危机蔓延,经艰苦磋商,欧盟于上个月达成一项总额7500亿欧元的稳定与救助机制,以增强信心,确保欧元稳定。欧盟各国均面临异常紧迫的紧缩并平衡财政的任务。

  再次,欧盟国家虚拟经济过度膨胀,高风险的金融投机行为过度发展,使其经济出现严重失衡,如何规范金融机构,加强金融监管,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还有,由于欧盟成员国经济社会发展陷入瓶颈,失业率特别是年轻人的失业率居高不下,引起社会不满情绪的积聚,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不少国家排外仇外和种族歧视的极右翼势力抬头,更增加了许多社会不和谐音。

  为应对这些现实问题和挑战,“欧洲2020战略”突出强调了提高教育和培训水平、鼓励知识创新以及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等绿色和可持续性发展方向,进而达到实现更加包容性社会的目的,同时强调各成员国政府财务状况的好转必须依靠未来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新战略采取的具体措施涵盖于同5大量化目标相对应的7大创议之中,即促进基于知识智力的经济增长的“创新联盟”、“青年人流动”和“欧洲数字化议程”;关于可持续增长的“资源效率型欧洲”和“全球化时代的工业政策”计划;以及关于包容性增长的“新技能和新就业议程”和“欧洲反贫困平台”等。

  除务实和有针对性之外,为从制度上保障新战略的目标实现,各成员国将定期呈交“欧洲2020战略”及“稳定和增长公约”的进展报告,同时提交年度稳定和聚合计划、各国结构改革计划。正如新战略所强调的那样,只有加强欧盟经济的多层治理,才能获得成功。

  “欧洲2020战略”的出台并非一帆风顺。草案在今年2月提交欧盟首脑会议讨论时,其主要核心内容均获赞成,但有关对未能达到稳定与增长公约财政与债务标准的成员国进行惩罚的内容被否决,因此被指责为缺乏严格的执行标准,难以解决当前迫在眉睫的平衡财政、缩减债务等难题。为平衡不同意见,6月17日的欧盟理事会决议将“欧洲2020战略”定性为“中、长期”计划,而且另外加上了有关“强化经济治理”的条款。

  “强化经济治理”的条款列出了近期内将要采取的平衡各成员国预算的各项指导性意见和措施,内容更加细化。这个条款还要求相关工作组和欧盟委员会于今年10月提交可行性实施计划。

  此外,欧盟理事会决议还针对金融服务业监管问题督促欧盟议会尽快通过有关金融监管的法律,确保欧洲系统风险评估委员会和三个欧洲监管局于明年初得以正式运行,并尽快审查欧盟委员会关于完善欧盟对评级机构监督职能的议案等。

  可见,如果说“欧洲2020战略”是一个立足于长远的规划,其成功的保证是欧盟经济结构调整的成效,是欧盟整体教育科技水平的提高,是绿色能源、低碳创新产业的形成的话,那么当前欧盟着力解决的平衡成员国财政、稳定金融和恢复信心的举措,就决定着这个新战略能否最终实现所迈出的第一步也是最基础性的一步。□(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副主任)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