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儿防老难 韩国政府积极为老年人安排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养儿防老难 韩国政府积极为老年人安排工作
2009年09月15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5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5日报道,养儿防老的观念在深受儒家文化影响的韩国已不再受用,随着人口老化和家庭结构的改变,越来越多韩国老人发现他们无法依靠孩子养老。韩国政府如今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于是通过多项措施为这些年长者寻找工作,安顿好晚年生活。

  报道称,韩国政府今年7月发表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60岁以上的韩国人当中,只有27%为退休后的生活做好准备。可是,许多韩国老人却要到退休后才发现,养儿不一定能防老。即使他们的孩子愿意奉养父母,他们也会明确要求父母帮忙做家务或照顾孙子。

  韩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65岁及以上的韩国人当中,只有48.3%和孩子同住,比1990年的72.4%少得多。

  为了协助韩国银发族应付晚年生活,韩国政府在2006年成立了一个独立机构,专门协助年长者寻找工作。该机构提供的就业机会从2006年的8万3000多份,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19万6000份,但还是供不应求。

  韩国地方政府也制造了不少由政府资助的“银发族工作”,如加油站员工、民调人员,或是陪同因为上补习班而夜归的孩童回家的监护人等。

  韩国政府则为雇用年长者的私人机构提供津贴,并鼓励他们到“银发族职业展”进行招聘。过去一年,这类“银发族职业展”在韩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且往往吸引数以万计的年长者前去觅职。

  78岁的李恩锡虽然有四个儿子,却还是和先生一起到职业展找工作。她的大儿子一直以房间不够为由,没有和他们同住。她说:“我希望我的媳妇能尽快邀请我们去和他们一起住。”

  30岁的南秀玄则到职业展为63岁的父亲找工作,他说:“我宁愿他出来工作,也不要他在家里抹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