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下月再次选总统 西方欢迎塔利班嘲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富汗下月再次选总统 西方欢迎塔利班嘲讽
2009年10月21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一日电 题:阿富汗下月再次选总统 西方欢迎塔利班嘲讽

  中新社记者 李洋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十月二十日决定,第二轮总统选举将于十一月七日举行。对此决定有关各方反应不一,美英等西方国家表示欢迎,而反政府的塔利班武装则大肆嘲讽。

  阿富汗官方公布卡尔扎伊在首轮投票中最终获得百分之四十九点六七的选票,低于半数,无法直接取胜。另据有关机构统计,其主要对手、前外长阿卜杜拉的得票率接近百分之三十二。据目前形势判断,卡尔扎伊和阿卜杜拉将在下个月再分胜负。

  联合国支持的阿富汗选举投诉委员会十九日宣布,首轮投票中有二百一十个投票站的选票因涉嫌舞弊而作废。据测算,这部分选票大约有一百万张,大部分是投给卡尔扎伊的。

  卡尔扎伊之前曾被宣布夺得了接近百分之五十五的选票。选举投诉委员会的新闻官拒绝对大选中出现的舞弊情况发表任何评论。

  卡尔扎伊当天发表讲话,同意举行第二轮选举,将致力于推动“民主进程”。但他同时表示,不赞成立即就大选舞弊进行调查,而是首先要确保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阿卜杜拉表示,欢迎相关决定,将会参加第二轮总统选举。

  阿富汗将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的消息目前已经赢得了美、英、法、德、加拿大等西方国家以及联合国、欧盟、北约等组织的欢迎和支持。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称,已和卡尔扎伊及阿卜杜拉通电话。他欢迎阿富汗有关各方接受第二轮选举的决定。但他没有透露美军是否向阿富汗继续增兵。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二十日称,奥巴马正就此和美军将领进行研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卡尔扎伊同意举行第二轮总统选举表示欢迎。但他表示,第二轮选举只剩下不到十八天的时间准备,“面临巨大挑战”。

  而塔利班武装二十日则在网上发表声明嘲讽说,阿富汗总统选举的整个过程已被视为“笑柄”,“贿选使阿富汗政府丢脸”。塔利班称,大部分阿富汗人“抵制这次大选”,只有少数人去参加了投票。声明同时还指责美国势力介入阿富汗大选是受利益驱使。

  阿富汗的第二轮选举投票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首先,阿富汗下个月的天气就会转差,一些边远地区投票站的工作将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选举结果将可能因此推迟公布。

  第二,大选舞弊仍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潘基文说,将不得不继续招募可能在首轮投票中参与舞弊的官员。第二轮选举若不能妥善解决舞弊问题,势必还会引发巨大争议。

  第三,塔利班武装仍在伺机而动。其最新声明旨在显示其能够密切关注阿富汗局势的变化。阿富汗局势持续不明朗,易于被塔利班趁机利用,制造新事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