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吉尔吉斯暴力事件难用和平谈判方式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指吉尔吉斯暴力事件难用和平谈判方式解决
2010年04月08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邢广程(右)做客中新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8日电 中亚国家吉尔吉斯斯坦7日发生大规模骚乱事件,反对派占领政府机构,宣布成立临时政府,解散议会并接管总统与政府的职能。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邢广程8日下午做客中新网,就吉尔吉斯斯坦当前的局势进行分析,回答网友问题。

  当被问及吉尔吉斯斯坦的局势接下来可能出现哪几种变化时,邢广程认为,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来看,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当前局势的机会已经错过了。

  邢广程说,首先,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的力量突然爆发,并一举控制首都,这是非常大的力量,其目标也非常明确。反对派提出的目标就是要推翻现在的政府。

  就目前的局势来说,反对派离推翻现有政府的战略目标就只差一步之遥了。吉总统巴基耶夫要与反对派进行和解,所剩资本、可以打的牌不多。巴基耶夫现在的政权基础和实力在削弱。

  而且,联想到巴基耶夫夺权上台的时候,当时的总统阿卡耶夫出走到国外。阿卡耶夫没有严加控制当时的局势,他采取了无为的方式。所以2005年那一次吉的政权更迭基本上是和平的。

  其次,邢广程指出,现在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治事件变成了暴力事件,至少有50到60人死亡。这就使得此次事件与2005年的“郁金香革命”的和平过渡性质不同了。他指出,既然流了血、死了人,而且反对派与警方双方都有人员伤亡,那么这个事件就很难用和平的方式解决了,已经是暴力事件了。

  邢广程认为,在流血事件当中再让大家冷静下来,双方再坐下来谈,难度是非常大的。不流血和流血是两回事情,本身这件事情就会造成障碍了。而这些障碍在短期内应该说会影响到吉尔吉斯斯坦政治上的和解。邢广程指出,不仅是现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有影响。

  邢广程表示,这次骚乱伤亡人数众多,将在吉尔吉斯斯坦政治生活当中留下很深的裂痕,将来再弥合有难度,要跨越的话需要一个过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