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吉尔吉斯发展经济需建立健全体制保持稳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吉尔吉斯发展经济需建立健全体制保持稳定
2010年04月08日 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8日电 4月6日到7日,数千名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示威者在首都比什凯克市中心集会游行,并与防暴警察发生了冲突,造成数百人伤亡。反对派扣押政府高官,占领部分政府机构以及国家电视台,并称他们最终的目的是要总统下台并夺取国家政权。

  对吉尔吉斯形势的突变,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前所长,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邢广程接受了中新网的视频访谈,对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引发吉尔吉斯政治动荡有该国国内诸多深层次的问题,比如经济腐败、政治分裂等问题。对这些问题如何解决,邢教授认为,解决腐败问题需要建立健全的政治体制,能否解决要看新政权能不能吸取经验教训,形成一个好的体制。吉尔吉斯经济能否发展起来,要看全球与周边邻国金融危机后经济复苏的形势,同时也要注意保持国内局势的稳定。

  邢教授表示,腐败问题不止是吉尔吉斯独有的,苏联解体以后,在前苏联各加盟国,包括俄罗斯都很严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一直在说狠话,说要解决腐败问题,其他国家政府也有类似表示。邢教授认为,腐败问题很普遍,所以吉尔吉斯要解决这样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一个过程。

  如果这些问题很快得到解决,吉尔吉斯就不会发生骚乱事件了,发生一次这样比较严重的政治事件,对每个国家都是一种打击。这个打击,一是发展经济的环境受到破坏;第二,人民的心里受到很大的创伤,这个社会又处于分裂状态;第三,群众所要求做的这些事情,当权者不可能马上解决。

  邢教授说,腐败问题不是一个单纯的问题,是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问题的解决需要健全的政治体制作依靠。任何社会要下决心解决腐败问题,需要有两个最基本的条件:第一个条件,就是当权者要超越个人,大大小小的官僚要围绕民众,这是一个道德问题。此外,还有一个机制的问题,吉尔吉斯当权者能不能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逐步形成一个比较好的体制,这个体制是有监督的,让腐败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另外一个条件是民众的监督,这很重要。这几个因素都能形成一种力量的话,腐败问题虽不敢说彻底解决,但至少会最大限度地得到遏制。

  至于经济发展问题,邢教授觉得更难解决,吉尔吉斯用什么可以使国家在短期内发展起来?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这些国家有发展,他们有丰富的资源,这是杠杆,经过挖掘、生产、输送卖给外国,就能有利润,这个国家就有发展,这是一个硬道理。但吉尔吉斯没有这样的现成的能源资源,它要发展起来不是很简单的事情。

  除了资源问题,还有全球金融危机大背景的问题。原来吉尔吉斯经济形势还可以过得去,后来很多人都离开了这个国家,青年人都去了俄罗斯圣彼得堡、莫斯科或者其它大城市去打工。到莫斯科打工以后,他会赚外汇,寄回到吉尔吉斯自己的故乡。这样劳动力的流动所产生的经济效益,是很重要的。这一部分人给吉尔吉斯带来了比较可观的外汇收入。

  但是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俄罗斯经济也不景气,它首先要保证自己本国公民的就业岗位,吉尔吉斯打工者没有竞争力,就只能回国。本来就业形势就不大好,这些人再回国以后,经济形势就更严峻了。所以这两点就导致吉尔吉斯的经济形势不佳。这是两个非常现实的因素,对吉尔吉斯形成了很现实的冲击。

  这种问题能不能解决呢?邢教授认为,那要看从全球范围内金融秩序是否好转。如果这个后危机时代很快到来,世界经济经过了V字型的状态,很快复兴了,尤其是俄罗斯复兴得比较快,哈萨克斯坦复兴得比较快,吉尔吉斯也就会比较快…这样吉尔吉斯也可以派很多劳工去俄罗斯,这样又形成一个新的状态,挣钱,往回寄外汇,这样吉尔吉斯又有新的经济增长点了。劳动力出国以后,吉尔吉斯国内的就业压力就不会很大,会得到很大缓解,所以吉尔吉斯的将来,显然要看整个国际形势。

  此外,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形势不好,对吉尔吉斯也有不利影响。邢教授认为,除了俄罗斯以外,哈萨克斯坦的经济实力对吉尔吉斯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周边国家复兴,吉尔吉斯也会水涨船高,获得发展。另外如果新政权比较富有智慧的话,还可以吸引一些外资,这样经济形势好了,还会有人在那儿投资,因为吉尔吉斯还有一些矿产,比如说黄金等等,这些也是吉尔吉斯开展国际合作很重要的资源。

  最后,同样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这个国家不能乱,如果乱就有资源也没用,像伊拉克有石油资源,但是伊拉克一乱,那就没法发展了。一是因为这种环境没人敢投资,再就是大家心思不放在这儿,注意力都分散了,这个社会是分散状态,大家都无法集中精力解决发展的问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