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选迁国目的地 天堂岛国或成"泡影"(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马尔代夫选迁国目的地 天堂岛国或成"泡影"(图)
2009年10月21日 10:47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7日的海底会议中,马尔代夫的内阁部长们轮流签署抗议暖化的决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水清沙白、椰影婆娑,和动画人物麦兜一样,很多人都有一个马尔代夫梦。但是这个美得像梦一样的国度,却因全球气候暖化面临灭顶之灾。

  为呼吁国际社会关注,17日,马尔代夫别出心裁地召开了一次水下内阁会议。总统纳希德表示,正在为最坏情况作准备,那就是举国搬迁。

  热带鱼穿梭于“会议室”

  17日,马国总统及12名内阁部长穿上全套潜水装置,在约6米深的海底,召开海底内阁会议。每位阁员由1名潜水教练和1名保镖陪同。

  海底预先摆好马蹄形会议桌,四周珊瑚礁围绕,热带鱼在“会议室”中穿梭。纳希德打手势示意开始后,内阁会议在一群身穿潜水衣的记者见证下登场。内阁会议通过了一项决议,呼吁全球对减少碳排放采取行动。在水中,所有人以手语沟通,最后用防水笔在写有决议文的塑料板上签名。会议历时30分钟,会后,纳希德与内阁成员浮上水面会见媒体。联合国气候峰会将于12月在哥本哈根召开,马尔代夫希望借此敦促国际社会务必就减排问题达成协议。

  为这次会议,内阁成员们从两个月前开始在军事基地恶补潜水课,两个部长因为健康问题不适合潜水,被迫缺席。总统纳希德有潜水执照。

  正在筹钱买地准备搬迁

  马尔代夫之所以如此焦虑,是因为气候变暖已经给这个岛国带来很多麻烦。首都马累时时遭到海水侵入的威胁。马累集中了马尔代夫全国约1/3人口,只有不到6平方公里,城市周围都修筑了防波堤,以抵御海水入侵。尽管如此,在2004年12月的海啸中,海水还是冲上马累城,给首都造成了不小的破坏。

  马累西北约100公里处的图拉杜岛岛长说,从2002年开始,海水侵蚀现象越来越严重。在小岛的东侧,椰子树的树根在海潮的拍打下已经裸露出来。总统纳希德说,在全国约200个居民岛中,大约50个面临着海水侵蚀的问题,其中16个岛需要立即采取行动。此外,很多居民岛的地下淡水资源正在枯竭。

  此次海底内阁会议之前,马尔代夫一直在努力吸引外界眼球。如马尔代夫正在试图成为“世界新七大自然奇迹”之一,副总统瓦希德亲自上阵,在网上拉票。如果入选,马国的处境将被更多人关注,提高生存机会。

  另一方面,马尔代夫也已做好举国搬迁的最坏打算。总统纳希德计划成立一个“主权财富基金”,利用观光收入购买土地,为搬迁作准备。他希望购买的地区能够在文化、饮食习惯、气候形态方面与马尔代夫相近。据悉,正在洽谈的国家包括斯里兰卡、印度,而大片国土无人居住的澳大利亚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链接

  已有人居岛没入海中

  马尔代夫绝不是杞人忧天,因为2006年时已有人居岛因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而永远淹没。

  据相关媒体报导,印度贾达珀大学专家发现,印度恒河三角洲南部的罗哈恰拉岛已从卫星图片上消失,也就是被海水淹没,该岛上曾有上万居民。贾达珀大学为时6年的调查还发现,罗哈恰拉岛附近另一个有人居住的岛屿戈拉马拉也面临没顶危机,已有2/3面积被海水覆盖。该校专家哈兹拉博士指出,戈拉马拉岛也“要不了几年了”。

  罗哈恰拉岛与戈拉马拉岛的居民陆续逃难到附近的萨加岛,但萨加也已有7500英亩被海水覆盖,前景堪忧。恒河三角洲目前有居民共7万人的10余个小岛正在逐渐消失,岛上的400只老虎也面临生存危机。(吴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