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积极评价胡锦涛非洲行: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外媒积极评价胡锦涛非洲行: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2009年02月18日 0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8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圆满结束对毛里求斯的国事访问,完成了此次非洲之行。各国媒体对胡锦涛此次访非予以积极评价。

    注意人本的非洲之行

  美国之音特别关注胡锦涛非洲之行注意人本。台湾淡江大学美国研究所教授陈一新说,北京正朝向人本外交的政策。人本外交就是注重到人,不只是中国自己海外侨民,也注意到当地国,也就是出访国家的人民福祉。中国最近在国际社会上扮演的角色,包括亚丁湾打击海盗,还有在联合国维和部队中派遣更多联合部队,这些都是一种正面的、善尽国际义务的行为。

    无关能源的非洲之行

  法新社援引毛里求斯商会主席查尔斯-李(音译)的话称:“胡锦涛此次出访,显示了中国与毛里求斯这样一个没有天然能源的小国之间的强大友谊。”

  报道还称,有媒体指胡锦涛出访非洲侧重于确保获得能源供应,但胡锦涛此次到访四个能源缺乏的非洲国家——马里、塞内加尔、坦桑尼亚和毛里求斯,这完全推翻了那些言论。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周二同意向毛里求斯提供2.6亿美元贷款,用于扩建毛里求斯机场。胡锦涛同时承诺将深化贸易关系,并加强对非洲投资。

  胡锦涛在讲话中称,中国将继续在能力范围内向非洲施以援手。他并表示,中国已承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非洲扩大贸易往来,加强相互投资。

  分析人士表示,这是中国想向非洲传达的信息,即中国希望同整个非洲大陆,包括那些较小的国家进行往来,而往来领域也不仅仅局限于石油和采矿部门。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结束了非洲的访问之行。在出访的最后一站毛里求斯,他与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商讨在路易港市郊兴建工业区的计划。该计划预期可以创造三万五千个就业机会。此外虽然全球经济恶化,但是胡锦涛还是承诺加强和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

    展示负责任大国形象

  德国之声发表题为胡锦涛无关能源的非洲之行的报道。文章称,新春伊始,中国政府大力开展“正月外交”。在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结束了对欧洲五国访问之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开始了对亚非五国的出访。

  报道称,中国官方强调,此次胡锦涛出访非洲并不是一次“能源之行”,所到四国都不是资源丰富的国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主任陈沫表示,胡锦涛的此次出访更重要的是展示了中国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中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中国同非洲大陆间的贸易往来越来越密切。世界银行表示,中国打开非洲市场加快了非洲贫困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对战胜贫困具有重要的意义。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