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公不作美 印度“追日者”失望而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天公不作美 印度“追日者”失望而归
2009年07月22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二日电 题:天公不作美 印度“追日者”失望而归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本世纪持续时间最长的日全食奇观二十二日上午率先在印度出现,不过该国部分地区恼人的阴天令数百万翘首以盼的“追日者”失望而归。

  印度当地时间二十二日清晨五时半左右(北京时间二十二日上午八时左右),日食率先在该国东部城市高哈蒂(Gauhati)出现。六时二十四分(北京时间八时五十四分),这难得一见的天文奇观在该国最佳观测地点——比哈尔邦塔瑞纳村(Taregna)达到全食高潮。

  印度当地电视台实时直播的电视画面显示,六时二十四分,塔瑞纳村上空的太阳被月亮完全遮住。随后,阴影继续向北和向东移动,扫过尼泊尔、缅甸、孟加拉、不丹以及中国。

  早在数天之前,塔瑞纳村已聚满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追日者”。然而日全食出现时当地糟糕的阴天令他们失望而归。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科学家、天文学家、美国宇航局代表以及其他VIP级贵宾当时齐聚在塔瑞纳村一栋两层楼高的屋顶,一些人还特地带上了望远镜,但在场专家说,由于天空太过阴暗,他们没能看到日全食奇观。

  印度其它地区的“追日者”也充满失望之情。在印度西部的拉贾斯坦邦,当地科技部门在省府斋浦尔市及其它市区均组织了观看日食活动,而且还向学校里的天文组织分发了滤光片,不过日食开始后,拉贾斯坦邦大部分地区均为阴天,没能清晰看到日食奇观。

  二十二日当天,印度同时出现大规模朝拜浪潮。根据印度神话,发生日食是因为魔鬼“吞食”了太阳,使其生命之光熄灭,粮食无法食用,水也不能饮用,因此人们须祈祷,禁食,并在圣河中进行宗教仪式的沐浴。

  据印度亚洲通讯社报道,在距印度西北部昌迪加尔市一百一十公里远的一处圣地,二十二日前往朝拜的信徒约有一百五十万人之多。早在凌晨三时,信众就开始涌向当地一处“神池”沐浴,以求得神灵护佑。(完)

【编辑:张哉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