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美军考虑攻击索马里海盗内陆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称美军考虑攻击索马里海盗内陆基地
2009年04月14日 18:37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官员4月13日表示,美军考虑对索马里海盗内陆基地发动攻击,并寻求索马里当地居民支持从而彻底摧毁海盗大本营。

  索马里附近海域当地时间12日晚,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狙杀3名海盗,救出遭扣押的美籍船长,结束这场持续5天的人质危机。 美国总统奥巴马13日在这里对索马里海盗发出警告,誓言美国将坚决制止索马里周边区域日益严重的海盗活动。奥巴马当天在美国运输部视察时说,美国在此问题上态度明确,将坚决制止该地区日益猖獗的海盗活动,并将与国际社会有关各方加强合作,防止袭击事件再度发生。美国将做好准备应对此类挑战,并将确保追究此类犯罪分子的责任。索马里海盗头子事后扬言,要处决那些试图用武力营救人质国家的公民,并特别将美国列为“头号敌人”。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美国军方已经制定计划来帮助毫无经验的索马里政府训练安全人员,并发展自己的海岸警卫队。目前,这份计划已经递交总统奥巴马,从而作为美国政府与国际社会对付海盗的协作方案。安全分析人员表示,若想让海洋航线安全的话,必须摧毁索马里海盗的内陆支持。位于华盛顿的智库传统基金会高级分析员詹姆士说:“除了摧毁索马里海盗的内陆大本营,真的没有什么其他有效方案了。”奥马尔建议国际社会帮助索马里联合政府建立一支国家安全部队。他表示,索马里联合政府会与国际社会合作,重建索马里社会法律秩序。

  1992年在老布什的授权下,美国军方在进入灾荒蔓延的索马里后却发现将自己置于一场内战当中,当时造成42名美军士兵死亡。1994年,美国总统克林顿宣布从索马里撤走全部美军。自此之后,美国再也没考虑过大规模进入索马里的军事行动。目前,无论是军方还是外交方面,

  美国官员对于进入索马里内陆的任何方案都十分谨慎。如果想要行动顺利,必须得到索马里人民的支持,如果贸然进入,索马里人民就会将怀疑外国干涉内政。美国国务院的一名发言人劳拉说:“海盗问题是目前索马里最难解决的顽症之一。” 内陆攻击行动将有美军非洲司令部牵头。美国设立非洲司令部的目标是改善安全机制、军队职业化、帮助建立负责任的政府,就阻止侵略和危机反应问题与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协力合作。与其它部队不不同,非洲司令部不是一个大型军事团体,它只在吉布提设有一个小型基地。非洲司令部的工作人员一半是平民一半是军事人员,其中包括来自国务院、财政部以及美国卫生和福利部的代表。另外,美国海上的军事行动可能由第五舰队协助支持,目前这支舰队驻扎在巴林。

  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一直处于武装割据状态。该国附近海域海盗猖獗,已经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危险的水域之一。2007年1月,索过渡政府在埃塞俄比亚军队的帮助下成功解除各军阀武装。此后,非盟宣布授权在索马里部署一支7600人的维和部队,协助索过渡政府稳定国内局势。进入今年4月以来,索马里海盗活动日渐频繁。仅在过去一周时间内,海盗劫持了6艘船只,包括11日劫持一艘悬挂意大利国旗的美国拖船。尽管国际社会联合打击,亚丁湾一带海盗活动仍旧猖獗。一些专家认为,联合打击的形式“治标不治本”。 (春风)

【编辑:吴翔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