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震后多数人不了解捐款使用 公益组织吁信息透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震后多数人不了解捐款使用 公益组织吁信息透明

2010年07月09日 08: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捐过至少一次爱心款的人请举手!”

  几乎全场人都举起了手。

  “知道自己捐的钱用到哪里去了的人,请举手!”近百人的会场,举手稀稀拉拉,不到10人。这是发生在今天举行的“基金会中心网启动暨行业透明大会”上的现实。

  “现在信息慈善资源喷涌,但同时我们在自问,社会公众能持续地信任、放心地把钱托付给我们吗?行业的社会影响力在随之增长吗?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去创造社会价值吗?”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非营利组织致力行动指导委员会轮值主席顾晓今说。

  “我们来自不同的基金会,我们一起讨论一个共同的话题,中国基金会如何来面对问责、透明、公开这些新的挑战?”顾晓今说。

  在社会的追问和碰撞下,7月8日,一个名叫“基金会中心网”的网站在北京诞生。

  2010年,中国公益事业越过分水岭

  “从1989年第一家基金会成立到现在,中国的公益基金会发展已经进入了第30个年头。特别是在汶川大地震后,全国基金会接受捐款超过了1000亿元,创历史新高。”顾晓今说。

  此后,令许多行家震惊的是,2009年中国慈善捐款仍达到509亿元。“8年前我国捐款总额100亿,摊到人头上,每个人一年捐款不到10元,只占GDP的0.01%,而去年占到GDP总量的0.167%,上了一个数量级!”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前司长、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说。

  “日常捐款过了500亿元,是一个分水岭,说明我国对社会力量的发动已经上了一个台阶。”王振耀说,“捐款量小的时期谈不上,而现在资金量大了,社会对‘你怎么花这钱’的关注度也在提高,我国公益组织急需要专业化的管理。”

  而让他忧虑的是,目前我国1857家基金会,全部工作人员才两万来人,好多基金会只有几个人。

  “而与我国民政部合作的美国半边天基金会,光在我国做儿童关怀项目,雇用工作人员就达到1000多人。而且雇用的都是下岗职工,还创造了就业机会,我看了很感动,自问我们的基金会怎么就没有这样专业化?”

  2008年,加多宝集团有限公司为汶川地震捐款1亿元,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加多宝集团又捐款1.1亿元。两笔捐款的不同点,汶川地震款捐给有关部门之后,无法了解捐款使用的结果,玉树地震发生后,在央视举行的捐募晚会上,有关部门指定了三家受捐机构,但是董事长陈宏道先生坚持要捐给非指定机构——中国扶贫基金会,“因为他认为扶贫基金会透明度高,捐了心里踏实。”

  “陈宏道先生的决定,表明捐款人开始理性选择自己信赖的基金会,也预示基金会未来的竞争趋势是透明。”基金会中心的主要发起人徐永光说。

  2005年,衷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调查显示,公益基金会披露机构年报的仅占30.4%,公开财务报告的只有28%。2008年,据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邓国盛调查,汶川大地震后只有4.7%的捐款人了解捐款使用的结果。

  这一严峻的现实受到各方质疑和批评,于是,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青基会等较大的基金会,开始主动采取行动,呼唤中国公益性非营利组织自律。

  “信息公开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它既是境界,更是一种能力。它需要技术和成本,也需要软件和专业队伍。”顾晓今说。

  谁想捐款,上网就能“检阅”全国公益组织

  “大部分公众对现状并不满意,他们希望能够找到透明的基金会,但要找还挺难。目前国内缺乏基金会行业披露信息的平台,公众想捐赠的时候,要到很多地方去了解,好几个月才能拿到相关信息。”

  “全行业无论是筹资还是财务透明度,信息公开仍旧严重不足,导致整个社会对基金会行业以及公益组织的信任不够。”基金会中心网的总负责人庄爱玲说。

  “我们的基金会中心网可以打开这样的一个窗口,让你能够知道,要想捐款的话,这个地方可以‘一网打尽’,来支持你信赖的基金会。同时你也可能惊奇地发现,楼下就有一家基金会。最后大家会知道,基金会就在你身边。”

  截至昨天下午的最新数据,这一网站已采集了全国1858家基金会的名录信息、620家基金会的财务信息、440家民间公益服务机构的基本信息。网站均向公众开放,免费查询。

  “比如说,我要查询一下北京市或者江苏省的基金会,我选择一下地域,就看到北京市现在录了有256家、江苏省共268家,所有的基金会全在里边了。”基金会中心网副总裁程刚边演示边说,“点击一个,就能了解它的资产负债表、业务活动表、接受捐赠的情况,每个年度都有。”

  通过网站的慈善地图,能找到最近的慈善组织。“我们测试的时候就发生了一件特别有趣的事:搜着搜着,突然发现原来在我们楼下还有一家基金会!”程刚笑说。

  网站还有对比分析的功能。“我可以选择不超过5家基金会,我想对比一下它的总资产、捐赠收入或支出情况,2005年到2008年的,那我点击分析,图表一下就出来了,每个颜色代表一家基金会,非常直观。”

  网站还直接让“到处花钱”的基金会、“到处缺钱”的民间公益组织,能够面对面了。

  庄爱玲介绍,截至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基金会选择自己筹资、自己做项目、自己监管,“因此别人就觉得你什么都是自己来,不透明。但是为什么他们不资助已有的公益组织?因为,很多基金会说,我们现在找不到合适的机构,或者我们对公益机构不了解,不能擅自和轻易地把好不容易筹集的公益资金,交给他们。”

  可能改变这一现状的,是网站新设置的NGO、NPO项目信息库。点击一个“项目地图”,能看到某个组织在全国的公益项目分布状况,从而了解它。

  “它也是一个开放的、基金会自我展示的窗口,也是基金会公平竞争的舞台。我们希望所有的公益基金会能够争做‘玻璃口袋’。”庄爱玲说。

  网站的技术部分来源于它的“前辈”——美国基金会中心,其总裁布拉德·史密斯今天也来到了网站启动大会现场。

  布拉德·史密斯回忆,50年前成立的美国基金会中心,也是面临了慈善行业的危机。“当时是美国一些基金会从事与慈善无关的事情,导致美国国会要求调查,美国各基金会的领导者,由此认识到公益基金会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其实就像谈恋爱,他们是彼此有所爱慕,但在合作的过程中有时会有怀疑,最后就是要让这个爱情能够开花结果。因此,大家愿意通过这个网络,把信息开放给政府和公众监督。”

  目前,这个位于华盛顿的组织拥有了巨大的资料库,涵盖了美国至少10万家基金会,完全开放给公众查询。

  “基金会中心网,实际上不是一个人或几个人的想法,而是20家非公募基金会、15家公募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是整个行业联合追求自律,一个共同的行动和结果。”庄爱玲说。

  “首先对整个行业而言,基金会中心是民间公益行业的一次自觉和觉醒;对政府而言,是公益行业积极自觉配合政府的监管;对社会而言,是我们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庄爱玲说。

  “基金会只有充分的公开信息,保证捐款在阳光下良性运行,才能赢得公众用手中的钱投出的信任票。”顾晓今说。

  “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可以看到这样一个循环:捐款人理性地出钱,基金会透明地管钱,公益组织高效地用钱,最后是全社会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能够受益。”庄爱玲说。本报记者 庄庆鸿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