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先导区与开发区有本质区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先导区与开发区有本质区别

2010年07月26日 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7月26日电(肖前辉 文杰)作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先行先试的试验区,长沙大河西先导区经过两年的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存在哪些问题?26日,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向社会分享先导区在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方面积累的经验,亦探寻发展存在的难点。

  针对有舆论认为先导区实际又是在建开发区,陈润儿表示,这是不正确的,先导区和开发区的建设是有本质区别的。先导区建设是立足于探索改革路径、创新发展模式、发挥示范作用、形成带头效益,也就是说要探索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产业结构、增长方式和消费模式,而不是一个简单的造城开发。

  陈润儿说,长沙大河西先导区成立两年来,按照两型社会改革的总体要求,在三个方面进行了大胆的探索:第一,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资源的节约和环境的友好,这是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的一个本质属性,也反映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内在原因。针对经济发展中存在资源消耗过高问题,先导区积极推进了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节约利用资源。

  第二个方面的探索是推进经济发展由城乡分割向城乡统筹发展。城乡统筹是两型社会的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两年来,先导区通过建设农村发展农村,大胆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在整体发展上着眼于由片面发展向全面发展转变是先导区第三个方面的探索。城乡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先导区在推进两型社会的改革中,更注重将片面发展转向全面发展。通过探索,为长沙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找到了切入点,特别是如何构建协调运行,相互促进、持续发展、富有活力的国民经济体制,走出一条科学发展之路积累了初步的经验,也获得了有益的启示。

  两型社会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这让先导区的快速发展存在不少压力。“既要为过去遭受破坏的生态环境进行治理,又要对落后的产能进行淘汰。一方面是增加投入,另方面收入减少。但政府在这方面的选择是义无反顾的,生态保护是第一要务。”陈润儿说。

  如何减轻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大量投入对政府的压力。陈润儿给大家分享的经验是,除了政府的投入外,要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方针,实行政府投入、社会投入、企业投入来解决环境治理的主要投入,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