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有个部级官员“周末大讲堂”

2010年11月16日 0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题:北京有个部级官员“周末大讲堂”

  中新社记者 应妮

  8年,154场讲座,2万人次部级官员。

  自2002年1月启动,国家图书馆“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历经八载,从未间断。作为中共“建设学习型政党”的一个缩影,该讲座目前已形成中外历史、哲学文化、民族宗教、文学艺术、时事政治、社会经济六大系列。

  从国家图书馆提供的讲座介绍,中新社记者看到 “中国古代吏治的得失与借鉴”、“发达国家的不同发展道路”、“康雍乾盛世的概况及经验启示”、“宋代历史再认识”、“《资治通鉴》与王朝兴衰”、“从佛教历史看中外文化交流与互动”等涉及古今中外的话题,主讲人亦为当今中国大学者,如任继愈、汤一介、楼宇烈、王蒙、冯其庸、陈平原与刘梦溪。

  每次讲座前,学员都会收到讲课提纲和参考图书。讲座中,搭配有电脑多媒体演示,对于艺术欣赏类讲座,还专门邀请著名表演艺术家现场表演,或者直接把讲座安排到展览的现场,边观看边讲解,深入浅出,生动直观。讲后,主办方及时编印《活页文选》,每年年末将全年讲座的录像和文字资料编辑成册、赠送学员。

  讲座影响逐年扩大,从最初面向国务院系统的部级官员,到其他系统的部级官员主动要求加入,从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到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及许多解放军驻京单位的高层官员,也都陆续成为讲座的听众。据统计,部级领导官员对讲座的平均满意率达到了90%以上。

  作为讲座的常客,解放军上将熊光楷曾表示,没有特殊情况都会来,“我的座右铭是‘习武学文’,讲座给我搭建了一个好平台。”

  中共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朱维群也曾多次表示,“从讲座中汲取历史文化营养,让人如饮甘醴。”

  2005年起,讲座设立“勤学奖”,为出勤率高的部长们颁奖,截至2009年底,共有374人次获奖。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主办方之一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俞贵麟认为,“讲座为部长们加强学习开辟一条便捷、快速、高效的学习途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