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反腐硕士”就业真的很难乐观

2010年11月17日 10:4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高检和人民大学合作培养“反腐硕士”,老师们很担心学生就业(11月16日《瞭望东方周刊》)。

  堂堂的最高检和作为名校的人民大学联合培养的硕士,课程那么现代专业,且被媒体炒得这么热,怎么会担心就业问题呢?这个班的负责人担心如今公务员考试太火爆,害怕反腐硕士们挤不过独木桥。这种忧虑很现实,但并不正当,流露出对“包分配”这一落后体制的留恋。

  当然了,我一直以来也对人大反腐硕士们的就业并不乐观,原因与“包不包分配”毫无关系,而是出于对地方反腐诚意的怀疑:如果地方缺少反腐的诚意,不想真反腐,而是仅把反腐当成一种秀,一种摆设,那么,他们根本是不需要反腐硕士的。拥有高超反腐技能的反腐硕士们,反而对他们是一种威慑。

  这并非想当然的说法。人大反腐班的导师何家弘教授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出一个事实:在有些地方的基层,说句不好听的,搞职务犯罪侦查的都是“老弱病残”——为什么基层搞犯罪侦查的都是“老弱病残”呢?是缺经费吗?动辄就上马数亿的大工程,公款吃喝如流水。缺人才吗?公务员考试的人数每年都刷新纪录,那么多高素质的人才呢!

  显然,什么都不缺,最缺的就是反腐的诚意和决心。如果真心实意想反腐,会把最优秀的、最能干的人摆放到反腐的位置上,增加反腐的力量,而不是安排“老弱病残”。

  所以,越是宣传反腐硕士们有多厉害,我越是担心他们的就业问题。(北京 曹林)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