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美日英德等多国限制使用易燃保温建筑材料

2010年11月20日 07:19 来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7日,国务院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召开全体会议,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说,事故现场违规使用大量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是导致大火迅速蔓延的重要原因。央视《经济半小时》2010年11月19日播出节目《大火考验保温材料》,以下为节目实录:

  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上海11.15特大火灾事故。根据上海警方提供的消息,这起火灾事故遇难人数,已经上升到58人。目前,遇难者与家属的DNA比对工作还在进行中。看到这些黑色的数字,每个人都会问,为什么这次大火会如此惨烈?我们先来听听上海警方的分析。

  11月17日,国务院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召开全体会议,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说,事故暴露出五个问题,其中事故现场违规使用大量聚氨酯泡沫等易燃材料,是导致大火迅速蔓延的重要原因。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朱力平指出,大楼外立面上大量聚氨酯泡沫保温材料,燃烧速度快产生剧毒氰化氢气体,是导致多人死亡的主要原因。

  在上海市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程九龙也证实了这一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 程九龙

  程九龙:这栋大楼今年9月开始搭建脚手架,正在实施外墙节能改造的各项准备工作,| 火灾发生时有人在10楼现场,违规实施电焊施工,导致溅落的火星点燃脚手架上的尼龙网、竹排等可燃材料而引发大火

  回顾上海11.15特大火灾,根据现在公布的官方消息,现场存在多个致命的隐患,无证电焊工违规操作,楼外堆积的建筑保温材料和施工用尼龙防护网,以及竹踏板都是易燃材料,再加上面对28层85米的楼高,现有消防手段有限,最终导致大火迅速蔓延,酿成惨剧。这起事故发生后,全国各地都展开了消防安全检查,此类火灾隐患,在其他地方是否也存在呢?

  在上海高层公寓的火灾发生之后,北京的消防部门对人群较为密集的公共场所和单位开展了一系列的消防安全检查。我们跟随着有关领导和专家来到一家小商品市场,这里的摊位和商品密度很高,平时的客流量也不小,此类的商场也是这次消防排查的重点。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检察人员:这个灭火器会用吗?说说怎么用?

  在检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商场里防火门上的自动闭门器有不少早已都坏掉了。本应保持关闭的防火门不少都敞开着。一旦发生火情,相对封闭的安全空间很难得到保证。

  商场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由于一些闭门器临时坏掉了,还没有来得及维修。不过我们在地下餐厅的门口发现,一些闭门器并没有坏掉的防火门,平时也保持敞开,以方便人们通过。在检查中我们还发现,商场的楼梯通道里没有一盏充电的应急灯,只有安全通道的指示灯。很难想象,如果一旦发生意外,大楼的所有电源都被切断之后,黑漆漆的楼梯间里如何行走,如何疏散大量的人群。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检察人员:我刚才看到你那个走道上怎么没有应急设备,有一个疏散指示。那不叫应急灯。

  检查组的工作人员们发现,这家商场八名消防中控人员的职业资格证有七个人的证件已经超过了三年有效期限。

  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检察人员:罗顺祝同志,你的证件已到期。你是否已经去更换?

  该单位负责人称,由于一些人员还在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相关培训,更新的证件还需要一段时间以后才能拿到。而我们看到,这些证件有的早在今年四月,甚至去年就已经过期了,逾期达半年甚至一年以上。

  北京市副市长 黄卫

  黄卫:有一些问题不是现在才有的,你们要吸取上海的教训,不要存在侥幸心理。你看你这些消防通道里还堆着物品。监控器都能看到。这个都要及时地整改。

  这里是位于成都市西大街1号新城市广场D栋三层的一个音乐酒吧,当检查人员抵达这里时酒吧灯火通明,可当严查人员关闭了会所的电源这里顿时一片漆黑。

  成都市消防局检查人员:在检查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求他把室电断了,断了过后就是检查它的应急照明是否供电,但是我们在现场检查的时候把室电断了,它的应急照明电源没有供电。

  根据消防相关规定娱乐场所在营业期间应该每两小时进行一次消防巡查,任何一项消防设施设备不能正常运转后果都可能非常严重。

  成都市消防局检查人员:如果说这个应急照明的话,如果一旦发生意外事件首先我们就找不到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的方向,就有可能会产生踩伤、挤伤

  当晚成都市消防支队做出了查封该音乐酒吧的解决,同时依法对其消防违法行为实施立案调查。

  酒吧老板:出了这事情,我们得到了教训,我们现在就更加注重,更加抓紧,在这方面加强,每两三天我们都要检查一次,把我里面员工,所有员工都要懂得消防知识。

  11月15日,河南省南阳市消防支队对辖区已经入住和正在建设的高层住宅,也进行了专项检查。在检查中发现,在建高层建筑单位,基本都按照要求采取了有效的预防措施,但还是发现了一些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