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探访智障包身工“收容所” 规定不准在寝室说脏话

2010年12月15日 10:08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智障人士住的寝室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专门养乞丐 收留智障人士 培训上岗为他“捞钱”

  早报记者探访曾令全在渠县的“收容所”

  曾令全的非法行为遭到媒体曝光后,“收容所”已被取缔,曾令全夫妇也被当地警方刑事拘留。但“取缔”迟到了整整4年!曾令全的“收容所”是怎样建立起来的?是否合法?他又是出于怎样的目的,才让这些神志不清的人走上了“包身工”之路?昨日(14日),早报记者赶赴渠县,探访曾令全的“收容所”。通过曾令全弟弟曾国华的讲述,曾令全的发家史逐渐清晰。

  先前,他是养猪的

  捡个乞丐回家帮忙

  在曾国华眼中,哥哥是个勤奋的人。“1993年,哥哥在外地打工积攒了一些本钱后,回渠县做猪生意,自己养猪卖,也就是那年,曾令全领回了第一个乞丐。”

  此后,曾令全开始有意识地带一些乞丐或无家可归的智障人士回家,供他们生活,这些人在正常时候就帮他喂猪。

  “大概是1995年,新疆吐鲁番一家养猪场老板冯贵英,通过媒体了解到智障人士也会帮忙养猪,就和哥哥取得联系。当时,5个工人在哥哥的带领下去了新疆。”曾国华说。

  冯贵英把这些工人介绍给吐鲁番一个老板查国献,从中得到一些回报。从此,曾令全干上了收养、培训“智障工人”的生意。

  后来,他整出规模

  培训智障工人“挣钱”

  曾国华说,收容所里的人,也并非是哥哥找来的,一部分是家人送上门来的。根据个体情况,每名智障人士至少接受2到5个月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跑操、俯卧撑、提重物等。“每天早上准时5点钟起床,哥哥亲自培训,每天平均劳动4小时。”曾国华说,“自强队”人数最多时,有40多名工人。2007年,为了扩大规模,哥哥把山星村的村小旧址买下来,改成培训基地。15年里,有百余名智障人士在这个基地培训过,但不是都被输送出去当工人,有的人好了,家人接回去了。

  曾国华说,培训工人所需的费用,主要来自被输送出去工人的工资,他们的工资由工厂发放给曾令全,曾令全又代为转发给工人家属,并留下部分养活刚进来的新手。

  两大悬疑

  曾令全是不是在逃疑犯?

  曾令全的弟弟曾国华称,湖南警方弄错了人 ,后来当地警方证实,死亡的工人不是哥哥培训出来的,跟哥哥没有关系。

  曾令全的收容所合法不?

  曾国华称,2000年时,收容所得到了政府的批准,收容所里的人,也不全是哥哥四处找来的,一部分是家人送上门来的。

  他被“冤枉”?

  2006年,有媒体报道,曾令全曾因为非法收养、输送智障工人而被湖南警方追捕。为何4年时间过去,曾令全仍然逍遥法外?

  曾国华说,具体的情况他不是很清楚,但他听哥哥说,2006年,湖南耒阳一家砖厂老板人手短缺,通过亲戚介绍,让哥哥“自强队”的10余名工人去工作。“那个老板是福建人,好像叫翁美隆(音),其他人还没有经过培训就用工,做不了活,就乱打工人,有一个工人后来遭水淹死后才被媒体报出来。后来通过当地警方证实,死亡的工人不是哥哥培训出来的工人,跟哥哥没有关系,所以收容所才能继续开下去。”

  他拿“证据”?

  曾国华说,收容所是合法的,2000年得到了政府的批准。在曾国华展示的“证据”里,其中一份为2000年写的“证明书”复印件,上面写着:兹证明“四川省渠县乞丐收养所”经渠县县府同意,人大许可,成立属实。

  “证明书”的下方盖着四川省渠县渠西乡政府、四川省渠县民政局以及渠县城郊区派出所的印章,落款时间为2000年3月20日。此外,还有几份委托书,上面写着当地村民签署的委托曾令全管教亲属的内容。

  渠县网络文化建设管理中心副主任张安强称,渠县政府部门没有批准曾令全的“收容所”,他的一切行为属于个人行为。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