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史铁生离去给我们留下勇气

2011年01月01日 19:10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12月31日凌晨3时,59岁的作家史铁生因脑溢血在北京去世。根据史铁生生前遗愿,他的脊椎、大脑将捐给医学研究;他的肝脏将捐给有需要的患者。史铁生年轻时双腿瘫痪,后来患肾病并发展到尿毒症,一直靠透析维持生命。其著名散文《我与地坛》影响最大,感动无数读者。(今日本报A15版)

  史铁生走了,是带着一身的病痛走的,想必,先生走的时候,定是那么从容,一直靠透析维持生命的史铁生,对死的理解本就比常人来得更加透彻。

  初次“接触”史铁生,是因为买了他的《病隙碎笔》,读了好几遍,那时涌现心中的只有感动。后来,又接连读了他的其它著作,自然也忘不了他的《我与地坛》。那个在地坛中“玩耍”的孩子走了,永远不会再回来。

  生病,似乎是一种命运的安排,在这个世界上,像史铁生这样生病的人,并不少。我在医院里亲眼见过太多靠透析维持生命的人,但以文字表达自己的苦痛,表达自己的真情,敢于说“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的,恐怕只有史铁生。

  一个处于病痛之中的人,能够拿起笔,那其实是与命运在抗争。自然,这样的作家更加令人敬佩。从这个意义上说,史铁生其实是用病残的身体在叙说生命过程中的许多不被淹没的东西。他那健全而丰满的思想,他那睿智而聪慧的言辞,照亮着我们日益幽暗的内心。《病隙碎笔》讲的就是如何活出生命意义的细碎,史铁生用自己的行动站在了中国文学的路上,并且树成了一座闪烁着伟大光芒的“丰碑”。

  与死神零距离的时刻终究会来到,一个带着病体的作家,留给世上的只有不朽的文字,还有那高贵的灵魂。“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的豁达,会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我们需要史铁生这样的作家,他们的文字在一路“温暖”着我们。(王军荣)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