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大部持续低温雨雪 贵州遭遇冻雨车辆人员滞留

2011年01月02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贵州贵阳出现大范围降温冻雨交通受阻  来源:中央电视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日电 综合消息,受冷空气影响,新年伊始全国中西部地区的雨雪明显增多,气温持续下降,其中贵州省出现了大范围冻雨,境内所有高速公路均已封闭,仍有数百名驾乘人员被迫滞留,目前各级部门正在加速救援。

  全国大部气温直线下降 局地有大雪冻雨

  1日起,新一轮冷空气开始侵袭新疆青海等地,青海、甘肃、陕西等地的部分地区降下中雪,贵阳还降下了今年入冬以来的首场冻雨,气温普遍下降3~8℃。

  此外,东北地区的雪势有所减小,但降雪依然不停,黑龙江省会哈尔滨到1日已经连续11天出现降雪,这是哈尔滨12月历史上最长连续降雪纪录,同时也是哈尔滨历史排名第二位的连续降雪日数。最长的是1972年11月19-30日创造的连续12天有雪。

  伴随着雨雪,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气温将继续直线下降。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西北地区、青藏高原东部将有6~8℃降温,局部地区的降温幅度将在10℃以上,并伴有5~7级风,其中,新疆山口地区的风力可达8~9级,4~5日继续东移南下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北方地区降温4~8℃,局部地区降温可达10℃。

  湖南贵州交界道路结冰封闭 车辆滞留10公里

  据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消息,1日夜间至2日凌晨,沪昆高速湖南至贵州交界段受降雪、路面结冰影响,湖南境内往贵州方向车辆滞留约10公里,交警部门为安全起见对该路段仍采取封闭措施,有数百名驾乘人员被迫滞留。

  贵州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刘金坤介绍,贵州各级路政部门已出动175台救援车辆和1520多名救援人员。从1日下午开始,路政部门已陆续将滞留在高速公路上的部分人员紧急疏散到路政支队或附近乡镇政府,目前已疏散了近百人。

  据贵州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统计,目前滞留在贵州高速公路上的乘客至少有300人,具体数据还在统计中。

  据了解,当地路政、养护部门已组织人员上路进行铲冰除雪、撒放融雪剂协助交警疏导交通。路网中心正在积极协调当中,争取早日恢复正常通行。

  此外,由于贵州方面封闭210国道线毗邻广西路段,近千车辆滞留南丹境内,四五千人被困。目前,南丹县政府正采取积极措施,组织交警和民兵对被困车辆进行疏导。周边群众自发出售食品,被困人员生活必需品基本保障。

  据悉,昨日夜间至今日凌晨,受降雪及路面结冰影响重庆、辽宁、湖南、贵州、新疆5省(市)共计6条高速、3条国道、4条省道局部路段通行受阻。

  专家提醒防范雨雪天气危害 确保安全出行

  针对近日的天气情况,气象专家提醒:铁路、公路、航空和航运等各相关部门应及时做好防范雨雪的各项准备工作,为人们外出游玩提供快捷、便利和安全的交通运输。准备在小长假后两天外出游玩的人们,也应及时关注本地最新的天气预报,适当增填衣物,防寒保暖,避免雨雪天气打扰外出游玩的好兴致。

  道路结冰时应该注意:

  ——教育少年儿童不要在有结冰的操场或空地上玩耍。嘱咐老人不要在有结冰的地方散步或锻炼身体。行人出门当心路滑跌倒,尽量不要外出,特别是尽量少骑自行车。

  ——司机要要服从交通警察指挥疏导,必要时采取防滑措施(如装防滑链),注意路况,慢速安全驾驶。

  ——行人要注意远离或避让机动车和非机动车辆。

  ——由于道路结冰路滑跌倒,易导致扭伤或碰伤,这时应去医院治疗。

  ——如果有出血现象,应立即用比较清洁的布类包扎伤口止血。

  ——如果造成骨折,若无专业救护知识,不要随意移动伤者,立即与医院联系请求救护,同时注意伤者的保暖。

  名词解释

  冻雨是由过冷水滴组成的,与温度低于0℃的物体碰撞立即冻结的降水,是初冬或冬末春初时节见到的一种天气现象。

  当较强的冷空气南下遇到暖湿气流时,冷空气像楔子一样插在暖空气的下方,近地层气温骤降到零度以下,湿润的暖空气被抬升,并成云致雨。当雨滴从空中落下来时,由于近地面的气温很低,在电线杆、树木、植被及道路表面都会冻结上一层晶莹透亮的薄冰,气象上把这种天气现象称为“冻雨”。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