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报:礼品“难以当场拒收”折射官员“身份困惑”

2011年01月03日 08:2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元旦、春节之际,各种规定相继出台,狠刹节日送礼收礼风。有地方规定,对于“难以当场拒收”的礼品,可以事后上交。可以说,这一规定有一定针对性,折射出一些领导干部的“身份困惑”。

  工作岗位上,领导干部有“职业身份”,要严守纪律,避免“利益输送”,远离“利益交换”;日常生活中,领导干部也有“个人身份”,有亲朋好友,免不了互相走访、互送礼品。少数人却模糊了这两种身份的界限,面对礼品,怕拂人面子、伤了感情,所以“难以当场拒收”。于是行贿受贿贴上“人情”的标签,变得名正言顺。

  权力始终是由人在行使,领导干部的“双重身份”,一些时候难以截然分开。所以,尤其应该警惕这二者的“交叉地带”,在岗位上保持独立,在生活中保持警醒,不能把个人利益、私人身份带入工作。制度建设也应该以此入手,在权力的运行和监督中,以严格的规定划定权力的边界,严防“身份的越界”。(张铁)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