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黄河下游河南濮阳段现入冬以来首次大规模淌凌

2011年01月07日 10: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近日气温大幅下降,黄河下游河南濮阳段出现入冬以来首次大规模淌凌,濮阳各级黄河河务部门已全面部署,确保黄河防凌安全。下面我们来连线中央台驻河南记者胡晓辉:

  主持人: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目前黄河下游濮阳段的冰凌情况。

  记者:黄河下游濮阳台前河段目前已经呈现出了流凌的态势,流凌的密度最高已经达到了20%,像冰块的面积已经达到了4平方米,局部河段还出现了大面积的岸冰。濮阳市黄河滩区的面积总共是443平方公里,居住的人口将近25万人以上,一旦发生这种凌水漫滩的现象,将会直接威胁到濮阳黄河滩区的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安全。

  主持人:目前濮阳市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防凌呢?

  记者:目前濮阳市已经启动黄河防凌的预案,要求沿黄有关单位部门做好防凌的各项准备工作。濮阳市黄河河务局防办主任陈国宝告诉记者,濮阳的黄河河段属于河南黄河的下游,由于濮阳河道上宽下窄,泄洪不是很通畅,加上河道的弯道比较多,所以过流排凌的能力比较低,容易造成河道工程出现危险和凌水漫滩的现象。他介绍,现在黄河的防凌措施主要是利用水库调节出库的流量,并且利用现有的一些堤防和河道有效的减少汛凌发生的几率。目前濮阳县和台前县已经组织了三支冰凌观测队,范县组织了两支冰凌观测队,并且组织了巡堤的救护队和观察员。另外储备物资的情况,现在防凌的储备物资已经到位了,通过一切方法和措施确保黄河防凌的安全。

  主持人:我们知道一旦发生凌情,滩区的迁安救护工作就会显得至关重要,这方面濮阳市是如何提前做好准备的呢?

  记者:凌汛期间,黄河滩区迁安的救助工作将会实行就地避凌和外迁相结合的方法,当出现凌水漫滩的时候,各县将适时的做出漫滩范围的水位分析和预测,组织好群众做好避凌和防护安置工作,对需要迁安的将按照村对村、户对户他们之前有个安置合同,做好安置活动。现在防凌期间,现在各部门已经要求每户是至少储备20天以上的生活必需品,包括自备一些漂浮和救生的工具,做好自救的工作。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