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雷洁琼见证百年中国历史 年逾九旬亲历港澳回归(2)

2011年01月10日 11:0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大 ↓小
雷洁琼与丈夫严景耀。资料图
    1990年2月,邓小平、江泽民、李鹏、万里会见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全体委员时,与参加委员会的雷洁琼、费孝通等握手。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年逾九旬,亲历港澳回归

  从1985年到1993年,雷洁琼出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和澳门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作为国家领导人和著名法学家,她为两个基本法的起草工作殚精竭虑。尽管年事已高,但她仍然多次奔走在香港、广州、北京之间,广泛听取各界人士的意见,进行民主协商。此外,她还参加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评选委员会的工作。

  1997年,在那个永载中华民族史册的日子,92岁高龄的雷洁琼作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员,飞抵香港出席政权交接仪式,亲历这一民族盛事、世纪庆典。在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上,这位世纪老人不禁心潮澎湃,感慨万千,眼睛里噙满了热泪。

  情系桑梓,多次回乡省亲

  雷老一生情系桑梓。1984—2002年,雷老曾4次回乡省亲。

  2002年8月8日,一场滂沱大雨刚过,台山市大江镇锦龙村的父老乡亲就迫不及待地来到街头迎候回乡省亲的雷老。

  雷老刚进村口,人们迎了上来,雷老亲切地一一向他们挥手,点头致意。很多亲友希望和雷老合影,由于人数较多,与雷老合影要分几批进行。当身边的工作人员担心雷老过分劳累,推着轮椅,缓缓送雷老驶出祖居时,雷老示意工作人员再次将轮椅转到其父母照片前,她默默地细细端详。近一个世纪的风雨人生,这位世纪老人在此寻找温暖的记忆,感悟奋斗的历程,无论走出多远,飞得多高,活到多老,在双亲面前,总感受到父母牵挂的目光。

  8月11日,雷老辞别广州,当时,广东省民进名誉主委李金培、主委罗富和亲自到珠岛宾馆送行。当乘车去火车站时,雷老耽心车队出行会扰民,就低声地说:“太骚扰了!”惜民之情油然而生。她眺望着车窗外两旁的广州市容,倾听着罗富和的热情介绍,这勾起了雷老早年在广州的种种回忆,她深情地用英文低语:“GoodByeGuangZhou!”(记者周志坤徐林整理)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