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外交白皮书内容提前批露 首开章节论国际思潮

2011年01月11日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1日电 2011年版《中国外交》白皮书预计将于年中面向全球公开发行。中国外交部日前独家授权香港文汇报,提前披露该书国际形势概述和外交工作概述部分的精彩内容。白皮书指出,中国外交既将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与挑战。

  据报道,正在编撰中的最新一版白皮书,首章开篇即系统、完整地从五大方面,深入阐述了中国对国际形势最新看法。针对过去一年的国际形势发展,该文总结出了五大主要特点:一是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发展问题更加突出;二是国际力量对比继续向渐趋均衡的方向演进;三是世界经济治理机制改革取得新的进展;四是国际安全角势的复杂性更加突出;五是国际思潮的互动交流更趋活跃。

  文汇报报道指出,与往年相比有所不同的是,最新一版中国外交白皮书第一次开辟专门一小节,提及国际思潮问题。文中形容,国际思潮的互动交流更趋活跃。国际金融危机对国际思想文化领域的冲击进一步显现,各种形式的反思、交流与调整十分活跃。

  白皮书认为,过去一年国际金融危机势头得到遏制,但影响仍在向纵深方向发展,推动国际力量对比、国际关系和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演变。中国的发展进一步受到各方瞩目。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

  回顾中国外交在过去一年中的精彩表现,白皮书指出,2010年是中国外交的挑战之年,也是进取之年。 文中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外交以服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峰会外交为主要平台,以推进世界经济治理机制改革为重点,以理论和实践 创新为动力,以统筹协调为根本方法,抓住机遇,化解挑战,办成了大事,办好了喜事,办妥了难事,有力地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提升了中国国际地 位和影响,继续保持对中国发展总体有利的外部环境。

  展望新一年的中国外交形势,最新一版白皮书的外交工作概述部分指出,中国外交既将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许多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困难与挑战。白皮书强调,中国外交将不断增强“五个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机遇意识、统筹意识和服务意识,继续抓住和用好重 要战略机遇期,坚持外交为国家发展服务的主线,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创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

  具体到中国外交在推动软实力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白皮书介绍,中国以公共、人文外交为抓手,努力推动 软实力建设。中国以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大力开展公共、人文外交,广交深交朋友,展示了中国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形 象,努力让世界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全方位促进了中国与各国的友好合作。

  同时,白皮书还特别提到了中国外交的理论创新和机制建设,以及丰富中国外交的时代内涵等问题。该文表 示,中国努力深化对国际形势发展规律和内政外交互动规律的认识,进一步深化对外交与发展关系的认识,充实和完善全方位外交布局,大力做好统筹协调工作,提 高科学办外交的能力和水平。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