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权力失控系北京门头沟原副区长贪腐成因

2011年01月14日 05:56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视《新闻1+1》2011年1月13日播出节目《闫永喜的贪腐路》,以下为节目实录:

  导视:他昔日致富领头人,让村民当股东,让冯村成为北京门头沟区的“首富村”。

  村民:开始是好的,开始确实是好。

  记者:好在哪儿?

  村民:好在老百姓住楼了。

  解说:他如今却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金额超过4200万,兄弟、情妇均沾光,被一些媒体称为“京城第一贪”。

  闫永喜:我没有思想意识上说我想贪污,我想受贿,真没有,我就想体现我自己的人生价值。

  解说:昔日首富村,今天为什么会负债8亿?拆迁补偿款为什么会私囊。

  村民:补偿满意吗?我们能说不行吗?我惹得起他吗?

  解说:闫永喜,这个曾经的致富领头人,又缘何走上了“第一贪”的不归路?《新闻1+1》本期关注“京城第一贪”是怎样“炼成的”?

  主持人 董倩:欢迎收看《新闻1+1》。今天我们来关注一个基层的领导干部,他曾经是村里面的致富领头人,不仅他自己能够致富,还能够带领村里的村民共同致富,而且他所在的这个村被作为典型,在很大范围内进行推广和报道。但是就在昨天,这位曾经的能人却因为涉嫌4200多万的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而锒铛入狱、出庭受审。而他所在的原本那个富裕的村子,如今却已经欠下了8亿多元债务。

  (播放短片)

  解说:涉嫌贪污、受贿、挪用公款4200余万元,其中3600余万元都进了情人的公司。昨天上午,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曾被媒体称为“京城第一贪官”的门头沟区原副区长闫永喜案开庭审理,与他一同受审的还有他的情人毛旭东,弟弟闫永成,以及他曾经的下属李昕。

  高健 北京日报记者:他们四个人都对自己的罪行有不同的理解,像罗生门的电影一样,各说各的理由。

  解说:检方指控,闫永喜涉嫌贪污、受贿和挪用公款三项罪名,涉案具体事实共计9起。在2006年下半年至2007年1月,闫永喜伙同他人虚构身份,伪造拆迁补偿协议,共骗取315万元拆迁补偿款,其中74万元给了情妇毛旭东,其余241万元据为己有。而弟弟闫永成也为自己凭空虚构了待拆迁土地,骗领240多万元拆迁补偿款。而兄弟俩骗领拆迁补偿款的手续,则都由李昕来跑腿运作。不难发现,四人的犯罪指向的是同一个方向。

  高健:被指控了三宗罪名,一共包括八项罪行,第一宗罪就是贪污罪,贪污罪里边有三起罪行,三起罪行都跟门头沟的拆迁有关。

  解说: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冯村是闫永喜仕途开始的地方,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拆迁、房产开发,几乎成了最近几年冯村经济发展最主要的内容。大量集体土地被开发利用,在这个大环境下,闫永喜也获得了很多的机会。

  北京市门头沟区永定镇冯村村民:他对老百姓不怎么好,百分之八十(的人认为),都不怎么好。拆你的房,不满意,一开始动员,动员不行强迫拆。

  高健:他通过同村的拆迁,把一部分无主的房屋,拆迁费打到了毛旭东所在公司的账本上。另外一点就是,南城拆迁这个工程,比较大的一个工程,包括六环路这些东西都撤到这里边,拆迁工程。闫永喜通过自己的职务便利,贪污了将近四百多万。

  解说:在法庭上,闫永喜被指控2004年曾向房地产公司索要过两套房产,当时闫永喜听说开发商拖欠弟弟数百万元的工程款,于是想到了用房子置换工程款。但最后经调查,这两套房最终还是落到了闫永喜的名下。

  高健:他弟弟当时也是冯村的党委书记,是他弟弟掌握这个公司来施工这个楼盘,最后等于是开发商拖欠了他弟弟闫永成工程款,当时等于以房抵债。

  解说:而闫永喜向房地产商索要的房子还不止于此。

  高健:另外一套房子是他的发小胡连喜开发这个楼盘,当时闫永喜就说,当时他的情人毛旭东没有地方住,所以就说想低价买个房,就跟发小胡连喜说了这么一个情况,胡连喜就说你给我成本价就行,然后闫永喜就给了20万。据毛旭东说,住了不到半年就转手卖给了别人,倒卖费,倒卖60万,等于赚了40万块钱。

  字幕提示:法治进行时 资料

  毛旭东:当时是要住,后来看格局不好就拿去卖了。

  解说:向开发商索要楼盘,骗取拆迁补偿款,挪用公款3000万元给情人的公司,而毛旭东的定都贸易有限公司也正是一家隶属于门头沟永定镇冯村的企业。

  高健:最后一个罪名就是挪用公款,这个罪行还是毛旭东所在定都公司,她说公司要扩大规模,至少需要三千万来发展公司。这个时候闫永喜给当时镇长打了个电话,就说你把钱借给公司有好处,以后这公司壮大,地方经济也能好。

  解说:从冯村村委会主任到永定镇书记,再到门头沟区副区长、区委常委,土地拆迁开发就一直没有离开过闫永喜。特别是在他2006年担任副区长期间,他不管分管城乡建设,而且还是门头沟新城南部地区重点工程拆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骗取国家拆迁补偿、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而4200万的背后,让我们看到的似乎也不仅仅是一个人的贪婪。

  主持人:今天我们演播室请到的是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教授。王教授我们来看,冯村是在北京的西郊,它的自然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像这么一个地方,它想摆脱贫困,它需要一个什么样的带头人,能够做到摆脱贫困?

  王长江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那自然是能人,能抓住机会的能人。

  主持人:你看,今天我们说的闫永喜,他就是这么一个能人。他有一个数字,在1992年的时候,这个村子是人均不到一千块钱,但是2008年到现在已经超过了3万块钱左右。这的确是一个能人,但为什么能人会栽这么大的一个跟头?

  王长江:能人政治在中国的农村,应该说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但是,也正因为是能人,到后来出现了堕落这种现象也不是个别的现象,恐怕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权力的失控。

  主持人:像他出现的这些问题,应当是由谁来发现?

  王长江:因为所有这些财产的积累,是从土地开始的,我们看到它是拆迁。土地应该说它都是农民的财产,应该由农民自己来决定这些财产怎么个流向,怎么个运用,这是最基本的原理。但是我们现在看到,村民在里面不起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