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警方强化地铁安防 特警荷枪实弹巡逻地铁站

2011年01月14日 06:5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警方携警犬在地铁内巡逻。广州金盾网图

  春运期间特警警犬出动巡逻

  安排便衣沿线进行重点伏击

  一线警员配备多种手持探测仪

  地铁纵火案发生3天后,广州市公安局昨日发布消息称将强化地铁安保,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春运期间地铁运营安全。对于市民恢复带包安检的建议,有警员认为因春运期间人流较大,难以实行。

  记者陈翔  实习生姚宁一

  本报讯 昨天,广州市公安局发布了题为《广州地铁警方强化安防措施,确保春运地铁运营安全》的新闻通稿,通稿称,为确保春运期间广州地铁运营的安全,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全面强化地铁站内安全防控措施,运用多项装备器材加强对可疑人员的盘查和行李物品的安全检查。

  广州警方称,春运期间地铁警方加大巡逻防控力度,每天派出特警力量和警犬到各条地铁线路车站、列车上巡逻,强化安全检查,并为一线民警配备手持金属探测仪、手持液体探测仪和警务通等装备,加强对可疑人员盘查和物品检查,维护地铁运营秩序。地铁警方还安排足够便衣力量在沿线车站进行重点伏击,对现行违法犯罪活动进行精确打击。同时,通过运用视频监控系统对辖区治安动态及客流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进一步提高对地铁站内违法犯罪活动威慑力和治安控制能力。

  春运时期“特殊防护措施”的效果会有多大?

  有警员分析,特警、警犬巡逻主要是起震慑作用,更重要的是其中的“一线警员配备手持金属探测仪、手持液体探测仪”这一条款,但除非做到逢人带包必检,否则也存在漏洞。对于一些市民提出的恢复“带包安检”,该警员认为在春运期间客流会大增,如执行亚运期间的安检政策,必将大大延缓乘客进出站时间,造成大批人员滞留。“比较可行的是带大包过安检,或者安检人员手持安检仪来做流动检查。”

  提醒

  当地铁发生恐怖劫持时,切记不要触摸周围的东西,防止炸弹;不要藏匿于地铁轨道内,不要贴着列车门站立,防止列车突然启动。

  地铁发生毒气恐怖袭击事件时,请将手帕、餐巾纸、衣物等用品浸湿;尽量朝远离毒源的方向或者毒源的上风口处撤离;到达安全地点后,用水清洗裸露部位。

  记者直击

  大件行李瓶装液体

  建议加强检查检测

  昨天下午,记者在一号线、二号线、三号线、五号线以及八号线主要地铁站采访时发现,携带大包裹、大行李箱进站的乘客明显增多,已呈现春运态势。不过这些大包裹、大行李箱却未见受检,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昨天14时40分,中大地铁站乘客不多,但携带行李箱、大袋子的就有20人左右,他们从进站到候车,整个过程都未受到任何检查。在昌岗地铁站、三元里地铁站,记者看到在售票机和地铁进出口都加强了工作人员和安保人员的执勤,但地铁安检没有开启,对于带有大件物品行李,包括异型包裹的旅客也没有检查。在三元里地铁站记者看到,手中带有液体的旅客可以顺利进站。

  在火车站地铁站的候车台,记者看到有3名荷枪实弹的特警在巡逻,防暴装置也都放在比较显眼的地方。几乎人人都拉着大件行李箱穿梭在车站,但同样没有人对异型包裹与瓶装液体进行检查。

  火情自救

  行进过程中发生火情

  勿自行跳窗下到轨道内

  当火灾发生在行进中的地铁时:发现的乘客首先要按列车车厢内的紧急报警按钮,同时拨打119报警;如火势不大,可以取出车厢内的干粉灭火器自救灭火;如火势蔓延迅速,应尽快逃到其他车厢;千万不要砸碎玻璃从车窗下到轨道内部,以防轨道带电伤人;当列车迫停在站台时,旅客要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当车门不能正常打开时,应拉动车门和展蔽门应急掣,按照疏散标志指引逃生;将衣服、手绢等物品弄湿,捂住口鼻,身体成匍匐状或弯腰,防止中毒、窒息。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