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美商务部长:中美合作的机遇将引领世界经济增长

2011年01月14日 0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13日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举办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讲时表示,美国欢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这不仅对中国自身有利,对美国和全球经济也有利。中新社发 吴庆才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华盛顿1月13日电(记者 德永健 吴庆才)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13日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下周访美“预热”,表示随着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美经贸合作关系处在转折点上,两国经贸合作涌现出众多新内容。

  骆家辉当天在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举行的午餐会上发表演讲,阐述当前中美经贸关系。他说,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帮助近两亿人脱贫,未来还将有数亿中国人迈入中产阶级,“美国欢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这不仅对中国人民有利,对全球经济及美国企业也有利。”

  他提供的数字表明,过往20年,美国对华出口增加了12倍,从中国进口增加了30多倍,中国现在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国,美国则成为中国第一大出口国。

  在中美经贸往来发生巨大“量变”之际,骆家辉进一步指出,“现在中美经贸关系处在一个转折点上。去年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而过去几十年统领两国关系的政策和实践在未来几十年将不足以涵盖这一关系。”

  他详细解释了当前中美经贸往来发生的变化,并特别提及中国目前正加快发展医药、能源、高新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内容。他举例说,美国企业通过合资、在中国本土开展研发等方式创建合作项目,而在2010年,美国加州政府已同中国铁道部签约,双方将在该州高铁项目中展开合作。

  骆家辉同时称,伴随中美经贸往来日益加深,两国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但摆在中美面前的首先是共同合作的巨大机遇,从而在新世纪引领世界经济实现持续增长;在中美经贸领域,谋求合作而非对抗一定会为两国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在即,奥巴马政府本周开展一连串“预热”活动。在骆家辉阐述中美经贸关系前,美国财长盖特纳12日就中美经济关系阐明多点主张,冀望中美继续加强经济合作,扩大彼此互惠。(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卢岩】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