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警黄金部队“十一五”期间探获619吨黄金资源量

2011年01月17日 09:0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由杨春宇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是一个引人关注的金融现象——

  2010年,国际金价全年上涨29.7%,突破每盎司1400美元大关。黄金,作为国家战略储备资源和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战略地位愈发凸显。与此同时,自2007年以来,中国黄金年产量一直位居全球第一,中国经济安全砝码更重了。这一点,在我们应对国际金融风暴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这是一支让人敬重的寻金队伍——

  作为国家唯一一支专门从事黄金地质勘查的专业化部队,“十一五”期间武警黄金部队共探获黄金资源量619吨,其中,甘肃阳山、寨上和内蒙古哈达门沟这三座金矿黄金资源量均超过百吨,达到了超大型规模。

  再往前回溯,组建32年来,武警黄金部队累计发现金矿床325处,探获黄金资源储量2269吨。“从国家战略的大视野来看,他们为增强国家资源保障能力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他们不愧为国家‘地质野战军’!”国家有关部门如此评价这支为国寻金的部队。

  亮剑无所惧

  ——黄金兵的字典里没有“退缩”二字

  地质行业有句话:“上天容易入地难。”讲的就是勘探之难。

  荒山旷野之中,在看似没有任何希望的地方,武警黄金部队官兵没有退缩,用智慧和汗水发现了一座座金山,创造了一个个奇迹。

  坐落于甘肃省西南部的岷山,平均海拔2700米,蕴藏着无数不为人知的宝藏。据资料记载,改革开放以来,至少有10多支地质队曾在这里寻找过金矿,但都抱憾而去。

  本世纪初,武警黄金五支队官兵来到岷山脚下的寨上矿区,决意在这里大干一番,一圆前人未竟的“寻金梦”。

  万事开头难!寨上地质条件复杂、地表覆盖厚、岩石露头少,官兵们有一种“老虎吃天,无处下嘴”的感觉。但他们没有放弃,每天起早贪黑地进行野外勘探和地质测量。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年底,他们提交黄金资源量超过2吨,揭开了寨上金矿的神秘面纱。

  短暂的喜悦过后,新的问题接踵而来。这里地层破碎,钻探施工难度很大,钻进取芯很难达到标准,而且夹钻、断钻事故时有发生。官兵们没有气馁,而是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广泛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施工工艺,终于摸索出了一套符合当地破碎地层钻进的工艺。经过10年艰辛奋战,寨上矿区黄金资源量在2009年突破100吨,达到了超大型规模。今天,这个数字还在继续增长。

  甘肃文县阳山金矿,堪称武警黄金部队甚至是全国黄金行业的品牌矿山。2001年7月,黄金十二支队官兵在这里发现了西部地区最大的金矿。几年后,阳山金矿的勘探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在一些人看来,阳山已无金可探。

  钻往哪里打、矿从哪里找?这些疑惑困扰着官兵。他们创新找矿理论,科学布钻,把原先认为相互孤立的矿脉连成一个整体,阳山金矿规模不断扩大。

  如今,阳山金矿资源量已达325吨,改写了我国无200吨以上超大型金矿的历史,在我国黄金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