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建筑工地频发高空坠落事故 20天死亡5人

2011年01月21日 20:44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市建筑工地事故频发———2011年开年才20天,已经死了5人。昨日,市建委召开全市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敲响警钟,将控制安全事故发生列为工作主要目标。

  根据市建委分析报告,2010年,全市共发生各类重大建筑生产安全事故17起,死亡20人。与2009年相比,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少1人,下降4.8%。其中,高处坠落事故12起,占事故总数的70.6%,死亡13人,占死亡人数的65%。“高处坠落”成为危害我市建筑生产安全的主要杀手。

  无独有偶。2011开年后发生的3起、共致5人死亡的建筑安全生产事故,也以高处坠落为主。

  原因何在?市建设施工安全管理总站站长邱峰分析,除了管理上的问题,大都存在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不按标准规范施工的情况,突出表现在:一是施工现场卸料平台、高层施工水平防护棚、悬挑脚手架使用钢丝绳拉接,存在钢丝绳、连接螺栓以及绳卡质量不符合要求等问题;二是电梯井内或一些高处作业场所用钢管扣件搭设的操作平台,随意搭设,安全隐患突出;三是为图方便、省事、抢工期、抢材料,在脚手架上、卸料平台上、操作平台上、甚至是高层施工的水平防护棚上,集中堆放材料及防护用品,超过了结构体防护设施的承载极限,导致结构体、防护设施倾斜或垮塌,造成安全生产事故。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上述因素,各区县建筑安全监管部门一定要强化执行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预见性思考,杜绝重大以上安全事故,遏止较大建筑生产安全事故,严控一般建筑生产安全事故。市建委特别强调,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项目部及相关从业人员的处罚,进一步落实施工管理一线安全责任。 (记者刘浪)

  相关链接

  近期建筑安全事故

  ★2010年12月29日上午,我市江津区几江街道东部新城祥和东江美景3号楼,施工作业人员在搭设防护棚时,拉结防护棚的钢丝绳断裂,防护棚突然垮塌,造成4名作业人员从15楼坠落、4人死亡的安全生产事故。

  ★2010年12月29日下午,五洲区五桥联合坝廉租住房8号楼,3名作业人员在8楼进行外墙面粘贴作业时,操作面钢管脚手架发生倾斜,3名作业人员从高处坠落,造成2人死亡、1人轻伤的安全生产事故。

  ★2011年1月3日上午,垫江县桂溪镇温州商贸城,3名工人在电梯井内提升操作平台时,其中1名工人发现操作平台四角的钢丝绳不平衡就进行局部调整,导致平台失稳,站在平台上的2名工人随着平台坠落,造成2人死亡的安全事故。

  ★2011年1月14日,黔江发生建筑安全事故,1人死亡……;1月14日,沙坪坝发生建筑安全事故,2人死亡……目前,两处的安全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