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州警方回应网民“钱云会之死”质疑

2011年01月29日 22: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12月25日,在浙江温州乐清市蒲岐镇寨桥村村口道路上,53岁的寨桥村前村委会主任钱云会被一辆工程车碾压死亡。随后不久,一种说法称,钱云会是被四个人强行按在车轮下碾压致死,并通过网络迅速传播,引起公众关注。

  钱云会之死,究竟是一起“交通事故”还是网络传言的“另有隐情”?温州警方调查后认为,这是一起交通事故,并通过新闻发布等形式回应质疑。

  (一)

  12月25日12时50分左右,温州乐清市的一个网络论坛上出现一网帖,称钱云会“被人抓住按在地上碾死”。随后,各大网站论坛不断出现相关内容,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事故发生当晚,乐清市公安局在乐清网上发布消息,称该事件为交通肇事案件,工程车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控制,事件正在调查处置中。

  “钱云会之死”在网络上引起高度关注,一些网民对“钱云会之死”提出五点质疑,即:工程车逆行之谜、死者身体方向之谜、路口摄像头失效之谜、工程车不刹车之谜、肇事司机被带走之谜。

  12月27日,乐清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经过调查,钱云会之死是普通的交通肇事。然而,质疑之声并没有因此停止,当天,温州市委决定由温州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前往乐清对事件进行复查。

  12月28日晚,温州市公安局向媒体发布调查信息:根据对现场车辆、碾车泥地、死者拖痕、肇事者供述、死者雨伞等勘查和调查情况看,目前未发现有谋杀动机和迹象的证据。

  12月29日晚10点半许,温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调查结论:乐清蒲岐“12·25”案件排除“谋杀”可能,认定为交通肇事案件。

  (二)

  温州警方介绍,经过调查,案件事实已经查清,证据已经固定。从刑事命案方面侦查,排除了嫌疑人(两名司机等)主观故意的可能。确定两名目击证人并无直接目击所谓“谋杀”行为,现场留下的各种痕迹与被人强行按住碾压的行为不符。

  有村民说,一个名叫钱成宇的村民目击了事发过程,“四个人把钱云会按住碾死”的说法,最初就是从他那里听来的。警方向社会公开了对钱成宇进行问讯的录像片段。在问讯录像中,钱成宇承认向别人说过钱云会“肯定是被谋杀的”,但这是“吹的”。

  另一自称为目击证人者叫黄迪燕,邻村华一村村民。据黄迪燕向媒体描述:“3个男人都戴着白手套、黑口罩,其中两个反扭着钱云会的手,另外一个人掐住了脖子”,自己上前好心劝阻,却被人一把推开,“当她回望之际,一辆停在旁边的卡车慢慢开过来,3个人推着钱云会背过去的双手,将脖子推向车轮下。”

  警方说,看到媒体报道后,他们找到黄迪燕进行调查,黄迪燕说自己当时其实不在现场,是遇到的一个年轻人教她这么说的。

  事后,黄迪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是听别人说的,那个年轻人挺高大的。他是什么人、是哪里的我也不知道,他叫我说是我自己看见的。”

  黄迪燕说,自己身体不好,女儿也患有精神障碍,这个年轻人告诉她,如果她去作证,说自己看到了事情经过,她们的病就会好。

  钱成宇提到在肇事车辆附近看到4名穿制服者,警方称,经过调查,他们是乐清市保安公司的保安,当时正好在事发地附近有工作任务。他们从12月21日开始在事发道路铺设电缆维护施工,事发的时候,前往现场观看。

  (三)

  温州警方介绍,从交通事故方面调查,费良玉驾驶皖K5B323号大货车运送石料途经虹南大道蒲岐镇寨桥村(村口)时,遇钱云会在车前方道路右侧向左横穿,费良玉左驾方向并刹车避让不及,车头左侧碰倒钱云会,左前轮碾压其胸颈部,致其当场死亡。该车超载282%,经温州长顺机动车司法鉴定事务所鉴定:肇事车辆行车制动原装载测试制动性能差。

  司机费良玉是此案的关键人物,那他是不是被雇佣的“凶手”呢?

  温州警方称,费良玉,安徽省颍上县人,常年在外打工,家有9岁的儿子和年迈的父母。车辆发生事故时,他驾驶自己贷款购买的工程车,但他还没有考出驾驶证。

  警方称,费良玉在接受问讯时说,出事时他看到的就是一个行人站在路中间,“他(钱云会)刚好是冲到路中间,然后我按喇叭、打方向、紧急避闪,但他没有停下来,就来不及刹车了。”

  警方称,出事之后费良玉第一时间报了警,同车的驾驶员黄标出事后跑回了家,而费良玉则一直在事发现场不引人注目的地方观望。在这期间他看到了钱成宇,还目睹了村民和保安的冲突。

  事故发生后,网上有帖子说,从现场照片看“一点刹车痕迹都没有”,说明司机是故意撞人。警方在发布会上出示了现场照片,并进行了解释,工程车左前轮后方有5.4米的刹车痕迹,痕迹表面光滑,看不到轮胎花纹,显然是滑动而非滚动造成的。警方表示,这足以说明司机当时在刹车制动。

  至于钱云会身体方向与车轮呈90度角的质疑,温州警方称,尸体和车轮不完全是垂直状态。头向前,脚向后,符合交通事故后倒地被拖行的姿态。人被撞倒以后,车辆轧过来,左侧车轮最靠近的部位,应该与死者的颈部头部接触,推着往前,他的身体以及脚没有受力,造成了一定的角度,这跟当时的运动状态不矛盾。

  从勘验报告来看,钱云会左侧大腿的出血点,到足跟的距离为84厘米,而保险杠下沿到地面的距离为74厘米,保险杠左上方发现的刮擦痕迹,位置高度与死者左腿出血点吻合。这应该是钱云会与车辆最初的碰撞点,钱云会应该是在站立姿势下,身体左侧与车辆发生碰撞。

  此外,针对村口摄像头失效之谜,中国移动乐清分公司表示,村口摄像头是在事故发生前4天新安装的,还没有启动存储功能。

  钱云会的家人提出,当天早上,钱云会是接到一个电话匆匆离开家的,并怀疑这与钱云会之死有关。警方调查后,发现此电话为村民王立权所打,王立权也予以证实。

  2011年1月4日,经温州市检察机关批准,对肇事司机费良玉以涉嫌交通肇事罪正式逮捕。钱云会死亡案件已从侦查阶段进入司法程序,温州市警方表示,全案证据将在庭审时公开。

  记者1月29日从温州市公安局了解到,乐清市“钱云会案”侦办单位目前已获取钱云会出事当天所戴的附有录像录音设备的手表。手表中的微录设备记录下了2010年12月25日出事当天的情况,进一步印证了警方对于钱云会案件的侦查结果。

  2011年1月18日,钱云会家属与肇事司机费良玉的代表等方面签订交通事故赔款调解书,钱云会家属获赔105万元,赔偿方为肇事司机费良玉的代表及乐清市山塘山矿山项目部等相关方面,钱成旭代表家属签字。1月24日上午,钱云会的遗体已在乐清市殡仪馆火化。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