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豫2000万亩小麦受旱 已引黄河水逾2亿立方"解渴"

2011年02月02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郑州2月2日电 (记者 赵敏 李志全)最新数据显示,占中国小麦总产量四分之一的河南省已有2089万亩冬小麦受旱,为给小麦“解渴”,当地已累计引用黄河水2.2亿立方米。

  中原熟天下足,河南被视为“中国的粮仓”。虽临近兔年春节,但不少农民趁这个时机抗旱、浇水,以期保墒、保苗、保增长。

  2月1日,在河南开封与商丘交界处兰考县的田间地头,该县供电公司的工人正忙着安装排灌专用的电表,确保春灌的顺利进行。这对当地村民来说无疑是新年前的“大礼包”。

  “通电了,马上就可以灌溉。”村民吴玉良告诉中新社记者说,按照节点,今冬的小麦比往年低矮许多,分蘖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如果再不能浇地灌溉,肯定会影响产量。

  在开封、商丘的乡村集会上,采购化肥、农业机械等成为农民的新“年货”。不少村民表示,一年之计在于春,节后就得为小麦浇水灌溉,赶大集就是为了采购一些物资。

  据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提供的数字,截至1月31日,该省共投入抗旱资金3亿元人民币,日最高出动劳力50万人,开动机电井35万眼、泵站220处,投入机动抗旱设备33万台套,累计抗旱浇麦1988万亩次。但由于降水持续偏少,旱情肆虐,河南冬小麦重旱面积已达214万亩,山丘区还有13万人因旱出现饮水困难。气象部门预测,“立春”前后全省仍无明显降水过程,旱情将向严重态势发展,有可能形成秋冬春连旱。

  对此,河南省黄河水利部门积极谋划,采取多种措施支援沿黄灌区引黄抗旱。根据最新统计,从2010年12月至2011年1月底,河南累计引用黄河水2.2亿立方米,比上年同期多1.1亿立方米,在沿黄灌区抗旱浇麦中发挥重要作用。河南黄河河务局局长牛玉国表示,该局已全面做好流域应急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并树立了抗大旱、长旱的意识。

  据了解,去年9月27日至今,河南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13.1毫米,为1953年以来同期降水最少年份,除三门峡、洛阳、南阳、信阳、驻马店、漯河、平顶山有少量降水外,其他市有120多天无有效降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