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各级政府致力改善民生彰显亲民执政理念

2011年02月03日 13: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除夕在爆竹声中来临,苏州观前街酒楼服务员许萌萌与往年一样,全力备战市民最看中的年夜大餐。但今年她的心情有些特别,“工资涨了,干劲儿当然足了。”

  2月1日起,江苏全省13市再次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一类地区最低工资标准从每月960元上调到1140元,二类地区从790元上调到930元,三类地区从670元上调到800元,小时工最低工资标准也同步进行调整。“这意味着除夕到年初二的加班工资,每天将近160块,干3天活儿要比过去多赚70多块钱。”许萌萌为记者算账。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周英表示,通过直接增加低收入职工的工资,可以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普通劳动者,有利于提高低收入职工的工资收入,促进企业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这是保障改善民生的现实之举。

  无独有偶,新年伊始,南京市委“一号文件”也将目光锁定在了“民生”这一关键词上,制定了涵盖居民收入、市场物价、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十大目标任务。

  据悉,南京市今年将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600万平方米,竣工300万平方米,储备廉租房1800套,建设中低价商品房40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50万平方米。“加快发展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改善民生,让群众居有其所是最大的民生”。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说。

  在中国东部的江苏省南通市,首批19名优秀农民工近日经过抽签,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经济适用房房号,率先实现了“我想有个家”的愿望。10年前带着妻儿从四川宜宾老家来南通打工的杨朝均拿着装有房号的大红信封,高兴得合不拢嘴:“房子是家里的头等大事,以后我们在城里就有根了。”

  回眸2010年,中国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无论是教育、就业、住房、医疗,还是农民工工资、社会保障,几乎所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都有国家发展“大账”和百姓生活“小账”的紧密结合。

  春节前夕,中国民政部、财政部又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为城乡困难群众一次性发放春节生活补贴,所需补助资金103.51亿元全部由中央财政“埋单”。各地各级政府也频繁进行“惠民生、送温暖”活动,受到困难群众的欢迎。

  1日晚,南京玄奘寺和一些爱心企业共同举办了一场名为“赡养今天的老人,就是关心明天的自己”的爱心团圆饭活动,现场邀请了近百位孤寡老人在春节来临之际,欢聚一堂共迎佳节;在毗邻上海的苏州市,通过“送年货包到职工、送慰问到家庭、送年夜饭到工地(车间)、送文化到企业”等项目,为职工群众提供多渠道的帮扶服务;在重庆江津,截至1月底,该区已在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中看望慰问困难群众13.5万人,发放慰问款物价值3400万元……

  “时值岁末,如何回应热切的民生企盼,把温暖持久送到千家万户,这是对中国各级党委政府执政理念和执政能力的考验。”复旦大学社会科学基础部教授高国希认为,当前,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正着力交出富有新意的“民生答卷”,并且这根“民生接力棒”还将继续传递,为政府给力民生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 刘巍巍)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