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空航空兵某师对抗演练击落3架“敌机”(组图)

2011年02月08日 13:36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英雄气概贯长空

  ——广空航空兵某师培育战斗精神、忠实履行使命纪事

  清晨,刺耳的警报声骤然响起。

  “紧急转进!” 广空航空兵某师少校飞行员刘梦涛大喊一声,拎起飞行头盔首先冲向战机。他迅速驾机升空扑向战场。他熟练地排除强电磁干扰,运用战法快速接敌,先后击落3架装备性能占优的“敌机”。

  在这次上级组织的体系对抗演练中,该师有6名飞行员被空军评为“空战能手”,占总数的一半。年仅30岁的刘梦涛一脸平静地说:“我们是一支英雄部队,英雄部队就该有一股子有我无敌的英雄气概。”

  这是一支怎样的英雄部队?

  带着对英雄的崇敬和向往,记者走进他们中间,面对面地采访了他们。

  这是一支在抗美援朝战争硝烟中诞生、在空战中令敌人闻风丧胆的空中雄鹰。60年前,这支部队刚组建不久就奉命出征,在朝鲜战场他们与强大的美空军王牌对决。在一次空中格斗中,飞行员王天保首创用螺旋桨飞机击落美军喷气式战斗机的战例。战胜王牌,争当王牌,培育和激发战斗精神,忠实履行使命,就成为这个部队一代又一代官兵不懈的追求。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翻开空军历次执行重大任务的记录册,这个师的番号总是反复出现。这决非偶然,因为他们始终义无反顾地置身于空军部队转型建设的最前沿。

  1996年改装新机后,他们突破气象限制,不断提高飞行难度,云底高从300米降到80米,能见度从3公里降到0.8公里,逐步实现全天候升空;他们勇闯飞行禁区,突破新机高原飞行和航程限制,基本实现全疆域到达;他们创新训练模式,首创24小时滚动飞行训练、下半夜大机群长途奔袭等空军训练史上共31项先例,初步实现了全时空作战。

  近年来,他们着眼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率先加改装信息化平台,率先进行组训模式改革,率先开展远海作战研究,不断自加任务、自设难题,苦练硬功。2009年该师执行远海训练任务,首创“歼10”战机航程最远、续航时间最长等6项纪录,标志着空军航空兵由传统陆疆空域作战向海疆空域作战迈开了实质性步伐。

  骄人的业绩,源于强烈的使命意识与责任意识,拼搏进取的动力,来自旺盛的战斗精神。这个师结合各个时期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运用本师光荣的战斗历史,不间断地对官兵进行传统教育,努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弘扬革命精神,激励战斗意志,确保各项战备和训练任务的圆满完成。

  某年冬季的一天,驾机飞行在南海我领海高空的副团长田野忽然发现“平显系统”数据不显示,这将可能导致空中加油对接失败而引起严重后果。

  关键时刻,后舱的师参谋长王列虎沉着镇定,临危不乱,他根据多年的飞行经验,在“平显系统”仪表上画出十字轴线标志,并以此引导飞行。

  在王参谋长的鼓励下,田副团长坚定信心,大胆驾驶,使战机顺利进入加油位置,成功完成对接加油,从而保证全编队圆满完成远海飞行训练任务,安全返回本场。

  在一次次生死关头,官兵们把个人安危抛在脑后,用忠诚捍卫荣誉。飞行员罗箭宇、卢文庆驾驶因机械故障起火的战机,以小航线单发安全着陆。飞行员李峰在生死攸关最后时刻,用104秒时间,驾驭失去动力的战机成功空滑迫降,不但保住了战机,也获得了大批珍贵的数据和处理空中特情的经验。

  回顾部队组建6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面对成绩和荣誉,师党委认真开展“防骄戒满”教育,倡导“瞄准实战做工作,盯着问题抓落实”的作风,组织官兵围绕“发扬光荣传统,保持旺盛战斗力精神,进一步履行新时期新阶段历史使命”这一课题,查问题、找差距,努力梳理和破解制约核心军事能力提升的突出问题,为部队全面建设科学发展开辟更加宽广的道路。(沈玲 谭超 赵凌宇)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