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春佳节中国抗春旱保夏粮 派工作组 下拨款项

2011年02月12日 2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11日,河北涉县陡贡村的农民第一次喝上甘甜的井水,高兴地乐开了花。据了解,河北省遭遇50年一遇大旱,全省26个县市连续无降水日数已达或超过历史最大值。中新社发 马继前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2日电(记者 赵建华)春节的鞭炮声犹在耳,中国人便走出家门涌向田间地头,抗击旱灾、保卫夏粮。冬麦区的农民正在浇地灌溉;在中国的神经中枢——北京,正在忙着召开抗旱会议、下发抗旱通知、派出工作组、下拨抗旱款项。

  去年10月份以后,中国华北、黄淮等地降水持续偏少,山东、河南、安徽等冬小麦主产区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进入今年2月份,前期受旱的冬麦区仍无有效降水,气温明显回升,耕地土壤失墒加剧,旱情继续发展。

  迄今,中国作物受旱面积最多时高达1.12亿亩。受旱农田主要集中在河南、山东、安徽、河北、山西、江苏、陕西、甘肃8省冬麦区,小麦受旱面积约占播种总面积的40%。其中,又以河南、山东、安徽3省受旱农田最多。

  小麦占中国夏粮产量的绝大多数,去年夏粮产量约占中国5.46亿吨全年粮食产量的22.5%。冬麦区旱情的持续发展,对夏粮增产构成了直接威胁。

  9日,春节假期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中国便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10条措施,扶持粮食生产。10日,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指出,必须立足抗大旱、抗大灾,千方百计夺取夏粮和全年农业丰收;安排129亿元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粮食生产和抗旱工作,各地都要继续增加支持粮食和农业生产的资金投入。

  在此前后,国家防总、水利部、农业部等中央部委也相继召开各种会议,部署抗旱具体工作。国家防总、水利部几乎每天都要召开会商会,研究制订抗旱方案、措施,先后派出的29个工作组、8个专家组已分赴旱区指导抗旱工作;农业部也派出了26个调查组分赴26个省(自治区)指导抗旱春管和春耕备耕工作。

  在旱情和中央政府的“催促”下, 春节尚未过完,旱区百姓便开始浇灌各自的农田。到2月10日,旱区河南、山东、安徽等8省,累计提供抗旱用水104亿立方米,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43亿亩。高峰时,投入抗旱劳力955万人。

  9日至10日,中国部分旱区忽降瑞雪。冬麦区旱情迅猛发展的势头被有效遏制,部分地区旱情有所缓解。加之各地浇水抗旱,全国受旱农田面积有所下降。

  但中国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担心,由于雨雪范围和强度有限,加之气温回升,作物返青需水量增大,受旱面积仍呈扩大态势,抗旱形势依然严峻。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的抗旱紧急通知也表示,9日到10日的降雪并未根本缓解旱情,它督促各地保证水泵、发电机等抗旱工业品的供应。

  天空飘落的雪花,并未迟滞中国的抗旱步伐,山东、河南等冬麦区还在加紧浇灌农田。国家防总也一再督促各地,实行抗旱行政首长责任制,采取各种措施保证冬麦区普浇一遍水、力争浇上两遍水;缺乏灌溉条件的坡岗地,要组织抗旱服务队浇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