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晋鲁豫苏皖5省仍有中到重度干旱 干旱将持续

2011年02月12日 2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 阮煜琳)最近两天,中国北方部分干旱地区出现降水,部分地区干旱有所缓和。中国气象局最新监测显示,截至12日,山东、山西、河南、安徽、江苏等地部分地区存在中至重度气象干旱,其中河南、江苏局部有特旱。预计12至13日,中国北方冬麦受旱区将出现弱降雪,但由于降水量小,气象干旱仍将持续。

  中国气象局监测显示,去年10月以来(2010年10月1日至2011年2月9日),华北大部、黄淮及江淮北部降水量不足50毫米,普遍较常年同期偏少5~8成,其中山东南部、河北南部、河南东北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偏少8成以上。

  持续少雨使中国华北、黄淮等地气象干旱迅速发展。2月9日的监测结果显示,上述地区气象干旱等级普遍达到中至重度,其中河南中东部、山东南部、江苏北部达特旱等级。

  气象专家指出,此次华北、黄淮地区的气象干旱具有降水量异常偏少、持续无降水时间长、气象干旱强度强等特点。

  分析华北大部、黄淮等地发生气象干旱的原因,中国气象局气象专家指出,主要是由于2010年10月以来冷空气势力强而南方水汽输送条件差。去年7月以来,快速发展的拉尼娜事件对大气环流产生明显影响,从秋季开始,全球热带和副热带大气环流发生明显调整,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明显减弱,导致来自太平洋的水汽很难输送到长江以北地区。拉尼娜事件发生后,今年冬季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异常长时间维持经向型特征,使得中国东部偏北气流加强,引导中高纬冷空气南下,华北、黄淮等地长期受冷气团控制,冷暖气流交汇很难出现在长江以北地区,造成华北、黄淮等地缺少有效降水,气象干旱发展。

  2月9日08时至12日08时,华北、黄淮旱区出现降水天气,华北大部及山东西部、河南降水量有1~5毫米,江苏和安徽的中北部、河南中部和南部有5~10毫米,其中河南东南部超过10毫米。但山东中东部、河北北部等地基本无降水。

  气象专家表示,上述降水过程对旱区气象干旱缓和产生有利影响。监测显示,2月12日,河南、河北的大部为轻旱,山东大部、山西西南部、河南西北部和东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存在中至重度气象干旱,其中河南东部和江苏北部局部有特旱。

  根据2月9日对河北、河南、山东、山西和安徽5省田间调查,干旱对已灌溉的冬小麦影响不大,大部地区小麦越冬状况良好,苗情正常,但部分冬前未灌溉或者灌溉条件较差的旱地、坡地冬小麦苗情比常年同期偏差。

  中国气象局预计,12日至13日,中国北方冬麦受旱区将出现弱降雪,甘肃东南部、陕西、山西、河北、山东、河南西部、江苏北部将出现不足2毫米降雪,但由于降水量小,气象干旱仍将持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