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日报:“国际会议”须防招商引资病

2011年02月14日 04: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外交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全面控制国际会议规模和总量;不得擅自对外承诺提供任何免费服务;不得举办或承办无实质内容的国际会议;不得攀比会议代表规格;不发会议纪念品,不组织公款游览、参观等(2月13日《重庆晨报》)。

  20多年前,当老外来到中国看风景时,一不小心自己也成了风景。而今天老外来中国,在民间虽已不能成为风景,但在官方眼里依然是风景。一个注脚就是国际会议。

  今天在华举办的国际会议越来越多,这证明了中国的发展,而且这种发展已被老外承认。但当在华国际会议出现诸多乱象,比如擅自承诺免费服务、攀比会议代表规格、乱发会议纪念品、组织公款游览参观时,这说明有些在华国际会议已经变质,不仅起不到正面效果,反而有损中国的国际形象。诸多乱象出现的根源就在于,在有些官方眼里,国际会议是风景,外国宾朋是风景,争取来国际会议对于本地方本部门来说是难得的政绩。

  “争”与“乱”有何关系?争不代表乱,但国际会议因为有限也就成了香饽饽。就像招商引资一样,“僧多粥少”必然竞相许诺,而当许诺也争之无门时,必然会出现一些没有任何实质内容甚至是虚假的国际会议。因此,在华国际会议已经到了非规范管理不可的境地。规范管理的方向只一个:与国际接轨。

  国际会议的成功标准体现在它是否能够达到会议的目的上,而为了达到会议目的,它应以简约为特色,一切围着会议转,而不是铺张浪费,不是一切围着形式转。

  韩国正力拼“国际会议之都”,除了国际形象的考虑外,还有赚钱的考虑。以釜山APEC为例,仅演讲赞助费一项,韩国人就收获325万美元。在华国际会议也应与国际接轨,不必讳言经济考虑。            (毛建国)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