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烟花爆竹燃放再起“存废之争” 市场亟待严格监管

2011年02月14日 09:3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燃放鞭炮是我国延续至今的一项传统文化习俗,在春节期间燃放鞭炮寓意着“辞旧迎新”,更寄托着人们对新一年的美好祝愿。但如今,因燃放鞭炮造成的大气污染和垃圾成堆,成为许多城市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话题,该不该继续保留这一习俗又成为近期社会争议的焦点。

  一些社会人士呼吁,取缔燃放鞭炮还城市一个良好的环境,但也有不少人认为,燃放鞭炮应作为我国传统习俗继续保留,不能轻言取缔。专家建议,燃放鞭炮应有节有度,同时还要改进制造工艺,让传统习俗更环保。

  燃放鞭炮引发系列污染问题

  来自山东环境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从2月1日开始,山东省17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大部分处于污染状态。以济南市为例,除了2月1日空气质量状况为良外,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状况均为污染。

  根据南京市环保部门的监测,今年除夕至初五,仅除夕一天环境质量状况为良好,其他几天均存在不同程度污染,其中正月初一和初五两天分别达到中度重污染和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

  山东环境监测中心工程师李彦介绍说,根据平时监测,济南市每月最多有7天左右空气质量处于污染状态,但今年春节期间空气污染情况很集中,导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不佳的重要原因是烟花爆竹的燃放。

  李彦说:“烟花爆竹燃放后产生的硫化物较多,其中二氧化硫含量很高,对空气质量影响较大。此外,烟花爆竹燃放后释放到空气中的颗粒物和粉尘也对大气质量有一定影响。”

  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的不仅是空气,一些城市的道路、住宅区等也饱受烟花爆竹的侵扰。2月9日是春节后第一天上班,济南市各沿街单位、商铺等纷纷燃放烟花爆竹庆祝开业。济南市城管系统8000余名保洁员全部出动,截至当日中午11点,共清扫烟花鞭炮纸屑350余吨。

  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从年三十到初七的8天内,济南市共清扫烟花爆竹纸屑2450余吨。正月前五天,南京街头的烟花爆竹垃圾达973.8吨,平均每天194.76吨。

  烟花爆竹燃放再起“存废之争”

  实际上,自1993年春节北京禁放鞭炮开始,国内先后有近300个城市纷纷效仿,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禁放鞭炮的热潮,但这一禁令引起人们的广泛争议。2005年前后,部分城市逐渐由“禁放”改为“限放”,烟花爆竹回到人们的春节生活中。

  今年春节期间,多个城市的空气污染和环境污染状况再度引起社会广泛争议,不少人将矛头直指鞭炮燃放,呼吁禁止鞭炮燃放。但也有不少人认为,燃放鞭炮是我国保留下来的一项传统文化,不能轻言弃之。

  由新华网发起的一项“该不该禁放烟花爆竹”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截至11日14时,有5310位网民认为“安全至上,该移风易俗”,占投票人数的44.1%;5539位网民认为“传承传统,应予以保留”,占投票人数的46%;占投票人数9.88%的网民认为“加强管理,不应一刀切”。

  在济南街头,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对是否应该继续保留烟花燃放这一传统也持不同意见。在济南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李静表示,燃放鞭炮是一种文化传承,禁止燃放心理上无法接受。而经营一家小型书店的济南市民王峰则认为,燃放鞭炮不仅造成空气污染,而且有很大的噪音,严重干扰了他人的生活,应坚决取缔。

  一些研究传统文化的专家也对是否该禁止燃放鞭炮存在争议。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山东民俗学会会长刘德龙说:“现在烟花爆竹档次越来越高,当量越来越大,升空高度越来越高,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已比较严重,这些必须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

  山东省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认为,放鞭炮在我国是年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古代既有驱邪辟邪的含义,也是庆祝丰收的一种方式,如今寄托着人们辞旧迎新的美好愿望。“为了保留传统,同时避免环境污染,应该在农村和城镇有限制地燃放鞭炮,而在大中城市应广泛听取市民的意见,根据民意决定是否取缔。”

  烟花爆竹市场亟待严格监管

  “现在国内经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有5000家左右,而未经登记的家庭作坊式的烟花爆竹生产点也有近5000家。由于生产原料和工艺以及对质量把关标准不同,很多企业生产的烟花爆竹燃放后对空气都造成一定污染。”熊猫烟花集团市场部总监程鹏说。

  熊猫烟花集团是国内生产烟花爆竹的大型企业之一,曾成功参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大型赛事活动的开闭幕式烟花燃放表演。除了参与大型活动的烟花表演,熊猫烟花也在多个省份生产销售烟花爆竹。

  程鹏说:“目前国内满足无纸屑、无粉尘烟花爆竹生产要求的企业并不多,但可从生产工艺上继续改进,使更多烟花爆竹产品生产达到零污染的要求。”不过程鹏表示,由于目前国内生产烟花爆竹企业存在分布广、规模普遍偏小等特点,达到这一要求有较大难度,应加强行业整合重组和治理,才能促进环保技术的发展。

  刘德龙认为,燃放烟花爆竹作为我国传统习俗之一,由开禁到再禁并不合适,但应对烟花爆竹成分设定严格标准,禁止高污染的产品生产,从生产环节对质量进行监管,并在部分城市试行指定地点售卖和燃放烟花爆竹。

  涂可国建议,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应该有严格规定,可以指定春节期间的时间和地点燃放,其余时间地点禁止燃放,从时间和地域上对燃放烟花爆竹进行管制,同时加强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监管,促进企业改良技术,从源头上减少污染。(记者 席敏)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