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你记者什么事”暴露“权力戾气”

2011年02月16日 09: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教师在编不在职,拿着财政薪水,却在从事第二职业;校长放任教师停薪留职,隐瞒不报,截留教师工资作为学校收入,或中饱私囊;教育局默许学校行为,或参与联合吃财政空饷。这种教师吃空饷的现象,目前在湖南永州不少地方普遍存在。永州零陵区教育局长面对媒体时竟称:“空饷吃的是地方财政,关你记者什么事?公务员吃空饷的更多,你们记者怎么不去关注?”(《三湘都市报》2月15日报道)

  对于这种吃财政空饷的丑闻,记者理所当然有采访权,公众更理所当然有知情权,舆论也理所当然有监督权。然而,一句“关你记者什么事”,说明该教育局长不是对这些权利的无知,就是对这些权利的藐视。丑闻曝光,不思悔改,还公然呵斥记者,对权利的无知和藐视暴露的是权力自身的霸道和乖戾,暴露的是某些官员权力散发出的戾气。

  何谓“戾气”?中医学有戾气一说,是和正气相反、和邪气相对应的,指具有强烈传染性的病邪。权力的戾气,也正是机关里各种歪风邪气滋长蔓延的反映,感染了这种戾气的权力,也会践踏法纪、藐视公义,嚣张蛮横、无所顾忌,表现得特别乖戾、暴戾。正如这名局长的一句“关你记者什么事”,其蛮横无知的乖戾之态可谓已暴露无遗。

  正如中医所说的戾气可导致瘟疫流行,“权力戾气”也可滋生机关百病,种种不正之风、腐败之状往往皆因此而来。在“权力戾气”之下,能够吃财政空饷的,不会只是少数有关系、有背景、依附于权力的教师。说起来,作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人民教师,手中无权,还并不是社会上的强势群体,他们中也不过是少数人能够投机钻营而已。还是这名局长说得直白:“公务员吃空饷的更多”,这种“不打自招”,确实更需要深入查究。事实上,在“权力戾气”之下,损害公共权益、挥霍民脂民膏的又岂止吃财政空饷,种种铺张浪费,种种“政绩工程”,种种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种种与执政为民、造福民生的宗旨相背离的现象,也只能说是“更多”!

  要杜绝教师吃空饷的现象,光是摸排调查这些吃空饷的教师究竟有多少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从根本上矫治这种“权力戾气”。作为公共服务的工具,权力失去驯服而戾气滋长,说到底是因为权力平时受到的监督和约束太少,权力的运作过程太少见到阳光。一些权力长期在暗箱环境中运行,怎么能不发霉腐朽、散发有毒的戾气呢?戾气丛生,对某些权力之病加强矫治已经刻不容缓。(张星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