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冬麦区多方抗旱 向百姓供水、灌溉农田

2011年02月16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14日,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获悉,2月13日,北方冬麦区8省新完成浇灌面积620万亩,累计完成抗旱浇灌面积1.89亿亩次,其中浇灌冬小麦1.78亿亩次,累计临时解决了166万人、42万头大牲畜的因旱饮水困难。  中新社发 俄国庆 摄

  中新社北京2月16日电(记者 赵建华)遭受旱灾的中国冬麦区正把各种抗旱手段发挥地淋漓尽致。水利工程、水利设施正开足马力供水,抗旱服务队被调往田间地头:为百姓拉水送水、打井、浇灌农田。

  去年10月份至今,全国冬麦区大部降水持续偏少,部分地区旱情较重,一些山丘区群众饮水困难。中央财政提供12亿元,重点扶持受旱严重省份的600支抗旱服务队。抗旱服务队用拉水车拉水送水,缓解了大批群众饮水困难;组织打井机械和队伍,帮助旱区找水打井、增加抗旱水源;架设流动机泵把水引到田间地头,用喷灌设备、高压水枪等帮助农民抗旱灌溉。

  国家防总办公室16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秋天至今,包括河南、山东在内的冬麦区8省各级抗旱服务队,累计投入抗旱人员7.7万人、新打井1.1万眼、拉水送水36万立方米,缓解了98万人、31万头大牲畜的因旱饮水困难,浇灌受旱农田1600多万亩。

  抗旱服务队之外,山东、河南等省还运用江河、水库等灌溉设施,扩大灌溉面积。各地的浇水抗旱,加之降雪天气,冬麦区旱情迅猛发展的势头被有效遏制,全国受旱农田面积有所下降。

  率领工作组赴山东指导抗旱工作的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介绍说,截至目前,山东没有发生群众喝不上水的情况;3221万亩受旱冬小麦进行了冬灌,冬小麦苗情是近几年最好的。目前,全省一、二类麦苗占85%,比上年增加8个百分点。

  在中国的产量大省、同样遭受旱灾的河南省,已完成抗旱浇灌面积4000多万亩。扩大抗旱浇灌面积、保证粮食丰收的同时,当地官员表示,将确保每一个受旱群众都有洁净水喝。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