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理性看待社会公正问题才能妥善解决

2011年02月17日 05:2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任理轩文章《理性看待当前的社会公正问题》引起热烈反响

  本报16日一版刊登了任理轩文章《理性看待当前的社会公正问题》后,引起热烈反响。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新浪网、凤凰网、腾讯网等众多网站纷纷转载。专家学者、实际工作者和广大网友对文章给予了积极评价,对社会公正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认为,社会公正问题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只有理性看待社会公正问题,才能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相信党和政府有智慧也有能力解决好社会公正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这篇文章既向人们阐明了理性理解社会公正问题的思路,也深刻剖析了社会公正问题产生的原因,又阐释了解决社会公正问题的举措。这对于正确认识并下大力气解决当前的社会公正问题,对于贯彻落实好“十二五”时期党和政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等方面的决策部署,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李培林:这篇文章抓住“社会公正”这一当前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历史的宏观视野、理论的高度和对现实的准确把握,阐明了应当如何正确对待当前现实中存在的社会不公问题。在肯定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在促进和实现社会公正方面取得明显成就的同时,也不回避当前收入差距扩大等社会现象。文章理论概念清晰、说理性强,是一篇释疑解惑的好文章。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韩振峰:理论文章一个显著的功能就是要对社会出现的热点、群众关心的难点问题给予解答,通过解疑释惑来提高干部群众的认识水平和思想觉悟。这篇文章在选题方面恰恰做到了这一点:它紧紧围绕当前人们普遍关注的“社会公正”这个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论证、解疑释惑。文章抓住社会公正概念的多维性、认识社会公正的不同视角、解决社会公正的重点举措等重点、难点问题,通俗易懂、有理有据地作了科学解答,有说服力。

  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刘红凛:这篇文章对这一热点问题具有很强的引导作用。“社会公正是历史的、相对的、具体的”,这应该成为人们的共识。我们应结合社会发展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等基本国情来理性看待社会公正问题。

  海军政治部组织部丁国良:理性看待社会公正问题,已成为事关社会稳定、繁荣发展和民众安居乐业的重要课题。该文适时有力地回答了这个问题。部队广大官兵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十分关注,对当前社会公正问题也非常关心。这篇文章是部队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加强思想引导的好教材。

  网友“lanmanyishen”:文章在强调政府承担主要责任,社会发挥协同作用的同时,也强调个人要培育公正之心,这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因为现实生活中,人们在追求社会公正的同时,很多人往往又缺乏公正之心。现实生活中之所以存在不公现象,除了体制机制因素外,往往还有人为的因素。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