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西部探索从中东部引进优秀人才破解发展瓶颈

2011年02月17日 16: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报名、笔试、面试、考察等一系列程序,江苏省一所高校的行政官员胡建华在贵州省公开选拔领导干部中脱颖而出,成为贵州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总工程师。

  “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已经吹响,我选择来贵州就是想干出一番事业。”参加公选前,45岁的胡建华仅在上世纪90年代在贵州工作过半年,但这位从业经历丰富、拥有工学博士学位的官员,对自己融入新“角色”充满信心,“参加公选期间,我每天都会收看贵州电视台的新闻,上网查阅贵州省情,以便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从17日起,贵州省公开选拔的28名官员陆续走马上任。他们平均年龄41岁,获得研究生学历或硕士以上学位24人,17人与胡建华一样是从外省选拔而来,其中不少官员来自广东、上海等发达地区。

  除贵州外,位于中国西部地区的青海、甘肃、重庆等省市也在探索采取公开选拔等方式,面向全国引进西部紧缺和急需的高素质人才。

  受历史和自然条件影响,中国西部地区在改革开放后的经济发展“赛跑”中,落后于东部沿海地区,且差距不断拉大,由此造成东、西部地区人才分布失衡。

  贵州省社科院研究员熊宗仁说,经过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经济发展处在“提速”期的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但面临着干部队伍中缺少专业型高水平人才的难题,这也成为当前制约西部内陆发展的重要“瓶颈”。

  专家认为,西部地区近年来通过各种方式,下大力气从外地引进思路开阔、经验丰富、专业素质较高的官员,“目的在于带来外地尤其是沿海地区的先进经验和各种资源,同时促使本地干部转变观念”。

  西部地区的这些举措,已得到中央的关注和支持。中共中央在2007年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西部地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提出要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干部交流工作,从中央国家机关和东部地区有计划、分批次选拔一批优秀干部到西部任职。去年10月,中共中央组织部集中选派中央和国家机关中青年干部到地方交流任职。这些政策和举措,为西部地区引进急需人才充实干部队伍,有效地拓宽了渠道。

  近年来,重庆市先后从沿海发达地区引进6名优秀干部,直接担任区、县委书记,借助发达地区的先进理念、优质资源推动西部落后地区发展,探索大跨度的东西部地区“一把手”交流任职。

  2008年,陕西省决定从全国金融系统中公开选拔10名市长助理,吸引了来自近20个省、市、区各类金融机构的400多人报考。

  此次贵州省共选择20个副厅级领导岗位,面向全国公开选拔。为保证公选的官员拥有出色的履职能力,贵州省严格按照“干什么、考什么”的原则,突出岗位特点,注重能力实绩,加大测试实际工作能力的力度,实现人岗相适,好中选优。

  除较高级别领导岗位带来的吸引外,西部地区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成为中东部地区官员前往西部省份“大展身手”的重要动因。在上海一家大型国企工作了10多年后,土生土长的贵州青年肖勇通过公开选拔回到贵州,就任贵州省交通厅基本建设管理处副处长。

  肖勇说,他回乡参加公选,一方面是回报家乡,同时也是看中了贵州省将在“十二五”时期,投入数千亿元资金用于交通基础建设,“这将使我在基础工程建设管理方面经验丰富的优势有了广阔的用武之地”。

  熊宗仁认为,西部地区引进优秀官员后,如何帮助这些官员尽快融入当地人文环境和政治生态环境,成为一个值得重视的新课题,“从外地引进的官员思维活跃、发展意识强,因此要注重发挥他们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引导与当地官员相互配合,各扬其长,才能切实做到人尽其才”。(记者李劲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