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冬麦受旱面积1.01亿亩 局地人畜饮水困难加重

2011年02月18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月9日,河南省博爱县城两名行人在雪中行走。当日下午,该县实行人工降雪,为当地带来今年第一场降雪,及时缓解全县25万亩小麦的旱情。中新社发 程全 摄 CNSPHOTO  


 

    1月27日,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古井镇张集村村民孙明华正在查看干枯的麦苗。最新统计显示,遭遇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旱情的安徽省淮北地区目前受旱面积达1124.2万亩。据气象部门预报,淮北地区1月底之前仍无明显降水。张延林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网2月18日电 国家防总今日发布的旱情通报显示,目前,冬麦区南部旱情发展蔓延势头趋缓,但冬麦区北部大部分地区没有有效降水,旱情仍在持续,全国受旱面积仍有1.01亿亩。人畜饮水困难主要集中在内蒙古、河北、甘肃、山西、山东、河南等6省区。

  2月17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回良玉副总理近日考察山西农业生产和抗旱工作时作出的重要指示,听取国家防总前一阶段派往旱区的20个工作组和专家组的汇报,研究分析当前旱情形势,对下一阶段抗旱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陈雷指出,春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分别赴河北、河南、安徽、山东等省考察指导抗旱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春节前后国务院两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抗旱工作,并召开了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这次回良玉副总理又到山西考察抗旱和农业生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抗旱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充分表明做好冬麦区抗旱工作对夺取全年粮食好收成、稳定物价总水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大意义。我们要把抗旱工作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回良玉副总理等中央领导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全力以赴,真抓实干,确保抗旱保春灌、保人饮安全。

  会议分析指出,当前冬麦区抗旱不利因素和有利条件并存。不利因素主要有五个:一是受旱区域十分集中,受旱农田主要集中在黄淮海冬麦区,其中河南、山东、安徽、江苏4省受旱面积占全国的78%,人畜饮水困难主要集中在内蒙古、河北、甘肃、山西、山东、河南等6省区。

  二是冬麦区南部旱情发展蔓延势头趋缓,但冬麦区北部大部分地区没有有效降水,旱情仍在持续,目前全国受旱面积仍有1.01亿亩。

  三是部分地区人畜饮水困难加重,甘肃、山东、山西等省人饮困难人数较春节前增加60多万人。

  四是部分麦田没有灌溉条件,春灌存在困难。

  五是随着气温回升,旱区土壤失墒将可能进一步加剧。如果持续没有有效降雨,抗旱严峻形势将进一步加剧。

  有利条件主要有: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财政先后下达县级抗旱服务队设备购置补助16亿元、抗旱浇地直补16亿元、中央抗旱物资储备经费2亿元,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对冬麦区抗旱的支持力度,旱区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政领导亲临一线、靠前指挥,抓得早、抓得实,抗旱浇灌措施到位。

  二是冬麦区大部灌溉条件较好,8省冬麦区的2.77亿亩冬小麦中,8成以上冬小麦具有灌溉条件。

  三是冬麦区大部春灌水源有保障,地表蓄水量比多年同期总体偏多,地下水位相对适宜,8省86%的冬麦可保证春灌一遍以上,65%的冬麦可保证春灌两遍。

  四是冬麦区南部抗旱浇灌进展好。2月份以来,河南、安徽、山东、江苏、陕西、山西等省已累计完成抗旱春灌面积5600万亩,高峰时日浇灌500万亩。随着气温回升,日浇灌面积还会进一步增加。

  五是冬麦区大部耕地底墒好,20至50厘米深度土壤相对含水量在60%以上,有利于减少春灌用水量和浇灌次数。

  陈雷要求,针对前一阶段抗旱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以及国家防总工作组、专家组现场指导时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做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着力抓好回良玉副总理在山西考察时重要讲话的贯彻落实。要把抗旱保春灌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落实各项政策扶持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项举措,坚决打好抗旱保春灌、保人饮这场硬仗。

  二要着力抓好旱情监测分析和会商研判。进一步加强雨情、水情、墒情、苗情和旱情的监测分析,滚动预报旱情发展趋势,加密会商,科学研判。

  三要着力抓好抗旱工作方案和措施的落实。要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方案和预案,合理配置江河、湖泊和水库、塘坝蓄水和机井等各类水资源,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保春灌的骨干作用。

  四要着力抓好抗旱春灌和人饮解困工作。要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尽可能多引、多提、多拦、多蓄,及时掌握分析春灌进度和人饮解困工作情况,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努力增加灌溉面积,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五要着力抓好抗旱服务体系建设和抗旱应急服务。督促各地尽快完成县级抗旱服务队设备购置补充和抗旱物资采购入库工作,近日国家防总、水利部要派出专项工作组进行检查和督促,切实加强抗旱服务队的建设管理,切实提高应急打井、拉水送水和浇灌坡岗地等方面的抗旱应急服务能力。

  六要着力抓好抗旱水源调度和应急水源建设。强化引黄济津、济冀应急调水,加强黄河小浪底、万家寨等骨干水库的调度,沿河沿江地区要多引、多调,并加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提高水源保障能力。

  七要着力抓好中央抗旱扶持政策措施落实。认真落实好中央新出台的抗旱保丰收和稳定粮食生产的各项抗旱扶持政策,加强资金监管,保证专款专用,确保所采购的抗旱物资和设备质优价廉。

  八要着力抓好农田水利建设和节水技术推广。重点加快大型灌区、重点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加大节水技术推广力度,搞好渠系配套,完善田间农田水利工程。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