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志愿者王跃出舱 成功踏上模拟火星表面(图)

2011年02月18日 2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月18日,“火星-500”项目的中国志愿者王跃首次踏上模拟火星表面,与他一同“出舱”的是亚历山大·斯莫列耶夫斯基,这也是这位俄罗斯人的第二次“火星漫步”。据悉,此次“火星行走”将持续大约1个半小时。  

  中新网北京2月18日电 (孙海荣)“火星-500”试验中方项目负责人白延强18日晚接受采访时说,北京时间当晚6时,在经历了260天的密闭飞行后,中国志愿者王跃走出登陆舱,成功踏上模拟火星表面,在“火星”首次留下中国人的足迹。

  王跃与俄罗斯志愿者斯莫列耶夫斯基身穿白色火星服一同出舱,他们在模拟火星表面开展勘察等科学研究工作,王跃遥控指挥火星探测车在“火星”上行驶,操纵机械臂采集土壤样本等。医学检查显示,王跃出舱前的身体状态非常好。

  白延强表示,王跃所穿的火星服有自动调节的压力装置、通风装置和通信设备等,重达32公斤。按照人体负荷,穿着这套火星服作业的时间强度为2小时。志愿者完成出舱活动后,科学家还要对他们的身体状况等情况进行研究。

  白延强介绍说,在登陆舱停留“火星”期间,志愿者除了出舱作业,还要在舱内开展虚拟现实技术研究。登陆舱里设置了操作作业平台,有头盔显示系统、操纵杆、监视器等。志愿者通过这些设备进行虚拟仿真操作,能模拟在火星表面搜寻水源、为受伤的志愿者提供远程医疗救助,以及火星发生沙尘暴等情形。此外,志愿者还将使用虚拟技术软件,驾驶载人火星车在“火星”表面作业,模拟发生流星雨时志愿者从“火星”表面紧急撤离的情况等。

  备受瞩目的“火星-500”模拟登陆火星试验在位于俄罗斯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的密闭试验舱中进行,模拟火星表面的是1200立方米模拟舱,里面用灯光模拟星光,表面铺满砂粒,还有供志愿者休息的特制椅子。

  据悉,模拟登陆火星于14日、18日和22日分3次进行。在14日俄意志愿者首次模拟登陆火星中,王跃作为支持岗人员协助他们出舱。他们在模拟火星表面插上了中国、俄罗斯国旗和欧空局旗帜,调试火星站,安装了磁力仪以及试验所需的箱体器械等,并用抓钩采集岩石,处理散土。根据试验安排,3次出舱活动结束后,登陆舱将于23日脱离“火星”表面,与主舱对接,返回地球家园,预计今年11月初“抵达”地球。(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