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47位书记省长回应网友留言 网络问政助推依法行政

2011年02月24日 07:4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绝不能让网友投诉无门,问责无果。”2月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对网友留言的回复工作,使之规范化、制度化。

  如今网络问政已渐成一种备受各级党政机关、各地领导关注的趋势。据悉,已有47位省委书记、省长在人民网上公开回应网友留言。15个省市区以“红头文件”形式建立起回复网友留言的固定工作机制。

  “红头文件”规定重视网友留言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2007年以前,网络问政还是零星、分散的,基本处于无意识和原生态。从2008年开始,网络问政有了极大的飞跃,表现在不仅网民积极热烈地通过网络反映民意、汇集民情,而且官方也对网络民意非常重视,一些地方甚至制定了“红头文件”规范问政渠道,督办问政结果。

  2010年7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回复人民网网友留言的暂行规定》;2010年8月,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做好重要网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意见》;2010年8月,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制定《关于人民网网民致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留言处理暂行办法》等。

  其中,广西防城港市明确规定,党政机关对网友留言的回复要做到“四个100%”,在网友中引起积极反响。四个100%,即在重要网站上出现与防城港市有关的留言;在网上出现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直接提问、批评或求助的留言;涉及人群多、触动利益大、影响范围广的留言;有可能造成恶劣影响,引发不良后果的留言,都必须100%及时发现、报告并正面回应。

  敞开纳言正视问题

  据人民网联合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进行的网络调查显示:69%的网友认为,“网络问政”是党政官员了解民意的有效方式,对“网络问政”推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充满期待。

  去年10月,人民网网友给河南省委书记卢展工留言道:卢书记,您好!我们是河南理工大学的学生,前两天几位同学骑车去蟒河风景区,途经济阳公路友谊洞,见路旁浓烟滚滚,竟有两座小高炉在炼铁!据附近的居民说,这两座小高炉已经几次开开停停,生产时黑烟黑水污染非常严重!希望卢书记能在百忙中关注此事。

  河南省环境保护厅在回复网友致省委书记的留言时答复道:经济源市环境保护局调查,这两座炼铁高炉属于小炼铁行业,依法应予取缔。环保局将加大监察力度,确保其关停到位。

  据统计,2月7日至11日,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共发布来自四川、河南、山东等省份以及各市、各区县的回复共计467条。其中,有196条网友给省委书记、省长的留言获得公开回应。在副省级、地市级领导留言板上,也有204条留言得到回复,县委书记回复网友留言的数量为67条。

  网络留言处理应建立制度

  回复网友留言工作机制的建立,对政府行政监督起到什么效果?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杨小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种由民众提出问题、党政机关解决问题的做法,有助于推动政府建立和完善其责任机制,通过内部督办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把责任政府的内涵具体化和实践化。

  杨小军告诉记者,要使网络留言及其处理制度坚持和完善下去,应当以立法的形式将其固定下来,使之成为一种常态的制度。

  他认为,应在法律上承认网络留言的权利,而不能仅仅停留在“留言”范畴,需要固化和规范程序,把公开透明作为一项基本法律原则确定下来。另外,网络留言处理制,不能仅限于省市一级领导,应当发展成为所有党政机关的一个常规制度,尤其是基层党政机关和领导。在责任制度当中,对于党政领导的责任需要更加明确,回应和处理问题的期限也应当法制化和规范化。本报记者梁士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