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011年法治蓝皮书:透明度测评8成部门60分以下

2011年02月25日 03:4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2011年《法治蓝皮书》。书中的《中国政府透明度年度报告(2010)》对43个较大的市(不包括民族自治地方的较大的市)及59个国务院部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了测评。其中59个国务院部门中,八成得分在60以下。

  测评结果显示,国务院部门总分排名前八位的依次是:科学技术部、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农业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中国气象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得分相同的按照汉字笔画排序)。其余51个部门得分均在60分以下。其中国家预防腐败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得分为个位数,排名垫底。

  蓝皮书指出,调研中发现当前我国政府信息公开存在制度不落实、电子政务重复建设、公开意识淡漠、公开流于形式、信息更新滞后、公众获取成本被人为加大、个别地方政府公开工作退步等七大问题。

  报告课题组有关专家特别强调,同去年相比,今年在信息公开方面凸显的问题是许多部门和单位存在人为增加信息公开难度、缩小信息公开范围的严重倾向。前者比如很多单位要求公众必须说明申请公开的理由、提供与政府信息公开无关的个人信息、上传证明其申请用途的文件等,但这些都是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要求以外的附加要求,人为设置了非制度性障碍。后者主要表现为不少政府机关提出只有以正式公文形式制作的信息才属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等,不当缩小了“政府信息”的范围。

  本次调研对于国务院部门,调研组以预算信息的公开为验证的个案;对于地方政府,对食品安全管理信息的公开情况进行了调研。结果显示,国务院部门预算信息的公开并不理想,主要表现为预算信息公开程度不高、信息公开条目不明晰。在59个国务院部门中,在目录或者网站主页中设置财政预算栏目的仅有27个,占全部被调研国务院部门的45.8%。没有一个部门公开非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信息,也没有一个部门对收支预算编制标准做出详细说明。

  同时,食品安全信息成为政府透明度短板。蓝皮书指出,不少地方政府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网站无法打开,或者信息栏目内容极少。许多与食品安全有关的信息不能通过网站获取。(记者张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