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达吾提·阿西木

2011年02月25日 10:2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当时就只有一个想法,一定要让家乡尽快从废墟上重新站立起来,而且一定要建得更好!”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新疆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吐格曼贝希村党支部书记达吾提·阿西木在2003年那场可怕的地震发生之后最强烈的愿望。

  2003年2月24日,新疆巴楚—伽师发生大地震。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吐格曼贝希村的党支部书记达吾提·阿西木的5位家人遇难、4位受伤,他强忍着巨大的悲痛,迅速组织党员和群众投入到抢救被压在废墟下群众生命的战斗中,在地震当天他带领全村党员一共营救了97人。

  “在全国人民的支援下,我们不仅在废墟上重建家园,而且这里的老百姓如今也过上了富裕的生活。”达吾提·阿西木回忆说,“灾后,如果没有稳定的心态,人也会跟着灾难一起垮掉。要想抵御这种灾难,就应该有坚定的信念。”

  就是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达吾提·阿西木和村里的党员们成为危难时刻乡亲们的“主心骨”和“脊梁”,坚定了村民战胜灾难、重建家园的信心。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达吾提带领村民在6个月的时间里建好了抗震房,地震后无家可归的村民都搬进了新家。为了保证每一户受灾群众都能住进称心如意的房子,他与村干部每人各承包5户受灾群众,群众有任何困难,都由他和村干部们解决。

  在地震过后的8年时间里,达吾提·阿西木带领村民踏上了寻求脱贫致富的路子,在全村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吐格曼贝希村已经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很多年轻人走出农村打工赚钱。2010年,全村人均收入由地震前的1120元增加到5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1万元增加到了23万元。村民们说:“我们的收入原来是卖粮、卖棉花,现在一家人除了种地,还有经商、务工、销售手工艺品,拿到手里的钱比以前多多了。”

  现在四通八达的柏油路已经把巴楚县和各乡、各村都连接在了一起。地震后新植的杨树随着笔直、平坦的大路延伸,已蔚然成林。道路两旁大面积的条田通向远方,新疆南部早春的冬小麦已经破土成苗。在高耸的杨树下,一户户农家小院白色的院墙相连。院子里,彩钢板房或是木板夹芯房整洁宽敞。而新建的抗震安居房比肩而立,院子里的老人和孩子们悠闲地看着电视,家里的年轻人则开始着手春耕前的准备。

  1952年出生的达吾提·阿西木,是巴楚县琼库尔恰克乡吐格曼贝希村的普通农民,1989年起他开始担任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2004年,达吾提·阿西木被评为新疆“抗震安居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党员”,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06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被评为“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个人”,并当选为党的十七大代表。 (记者毛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